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廉政网 >>暨阳头条

中共诸暨市委召开十六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0-12-29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12月22日上午,中共诸暨市委召开十六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绍兴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制定诸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走在前列。

诸暨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徐良平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华良部署当前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以来市委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七项行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融、全力稳、全域美,打赢了一场“人民战役”、交出了一份“争先报表”、补齐了一些“环境短板”、办成了一批“关键小事”、开展了一次“政治体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圆满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两赢”答卷。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浙江的历史使命,明确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任务,为全省上下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划定了“坐标系”、绘好了“路线图”。绍兴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四个率先”的目标要求,提出要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

全会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绍兴市委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发展观,始终站位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系统赋能、数智赋能、改革赋能、创新赋能、开放赋能,着力在现代化建设上率先突进、在竞争力提升上率先突围、在高质量发展上率先突破,奋力谱写诸暨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次提交全会审议的《中共诸暨市委关于制定诸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划了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载体和具体措施,是指引我市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好建议。

全会强调,要紧扣打造“融杭品质城、都市金南翼”这一总目标,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诸暨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努力建成县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融杭接沪示范区、数智创新集聚区、文化文明实践区、全域好美样板区、县域治理窗口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推动诸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走在前列。

全会强调,要打开临杭城市向融杭城市跃迁的通道,坚定不移把“与杭同城”作为诸暨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加快交通无缝式对接、产业互补式联动、要素全链式承接、服务多元式共享,加快推动区位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升级。要打开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跃迁的通道,坚持“有中出新”提能级、“无中生有”拓增量、“新中提质”优业态,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构建以二产为主体、三产为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打开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跃迁的通道,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进一步做大人才蓄水池、建强创新主阵地、提升成果转化率,真正让创新成为诸暨现代化建设的持久动力和鲜明标识。

全会强调,要聚力数字诸暨赋能工程,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加快产业数智化改造、党政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提升,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出彩。要聚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进一步推动改革集成、服务破难、主体升级,全面提升投资贸易、创业创新、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公正法治“五大环境”,切实真正让本地企业放手经营、外地客商安心投资、优秀人才远来近悦。要聚力花园城市建设工程,突出美丽建设全域化、美丽整治长效化、美丽成果经济化,努力绘好具有诸暨范、西施味、江南韵的好美画卷。要聚力文化强市提升工程,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推动文化品牌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民生实事提标扩面,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富品质、更有体面、更加幸福。要聚力“枫桥经验”深化工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治理全景拓展、风险全力防范、平安全面提升,率先建成全国基层治理示范区,成为全国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五个过硬”,聚焦“七种能力”,切实筑牢政治引领之魂、善积强基固本之功、大兴崇尚实干之风、恪守严实清廉之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打造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党员干部队伍。

全会还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学习传达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凝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抓紧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纲要草案、编制专项规划、谋定明年工作,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绷紧防疫之弦,抓实响应准备、精密智控、宣传引导,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冲刺发力年底前经济工作,抓实“六稳六保”、精准服务企业、政策兑现和制订等工作,打好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要全力攻坚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坚持拟上项目抓前期、在建项目抓工期、“双招双引”抓预期、要素保障抓窗口期,确保实现明年“开门红”。要扎实做好年度收尾及开局工作,对标对表年初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收好官,开好局。要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治理,加快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建设,推动人居环境补短板,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要全力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市场稳定等各项工作,统筹开展各类走访慰问,确保岁末年初社会平安祥和。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发展成效上。要学深悟透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绍兴市委全会精神,做到吃透精神学、一体贯通学、知行合一学,切实学出站位、学出方法、学出成效。要争先创优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路径思维、数字化思维、环境思维,努力在观念上敢于创新、在行动上勇于突破、在实绩上善于争先,切实以各项工作的领先推动诸暨发展的率先。要系统集成抓落实,坚持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叶落而知秋意”,努力用系统的方法来应对系统的问题、实现系统的进步。要为了人民抓落实,坚持把共同富裕作为价值追求、把品质生活作为努力方向、把百姓有感作为评价标准,抓实抓好乡村振兴、百姓增收、公共服务供给、环境优化等工作,确保百姓更加有感。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勇开新局,为全面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的诸暨风采、推动诸暨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