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乡镇人大
> 正文
诸暨市枫桥镇人大三大举措 高标准打造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12-04 09:17浏览次数: [ ]

枫桥镇位于诸暨市的东北端,城镇面积165平方公里,以“枫桥经验”、“枫桥衬衫”、“枫桥香榧”闻名全国,六次被评为全国综治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次获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是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总人口近10万,纺织、服装和汽配是枫桥镇的三大支柱产业,全镇有企业7000多家,工业产值达59亿元。枫桥镇现有各级人大代表118人,其中省级人大代表1名,绍兴市级人大代表两名,诸暨市级人大代表22名,镇级人大代表95名。镇联络站设立站长一名,副站长2名和联络员2名。

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联络站工作有实效

代表联络站是新形势下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是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载体。镇党委和镇人大十分重视代表联络站建设。一是高标准建设联络站“升级版”。镇人大以“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体现实效”为原则,按照“学习之家、履职之所、活动之地、凝心之寓”的功能定位,严格建站标准,规范设计内容,投入40余万高标准打造了 “升级版”联络站,使原来十多个平方米的联络站升级为近170平方米,涵盖议政厅、会商室、办公区三大功能区块的全新人大工作场所,并派驻一名人大副主席日常坐班,以阵地的“新面貌”助推工作的“新成效”。二是高水准实施联络站“数字化”。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网络渠道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行动起来,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建立联络站工作交流群,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网上接待,积极打造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履职平台。借力网上代表联络站,深入宣传人大工作、监督助推中心工作,主动传递人大动态和人大声音,摸索形成了“线上预告活动——线下开展活动——线上总结活动”的运作模式。三是高质量开展联络站“三诊法”。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镇人大创新开展“坐诊”听民情、“会诊”解民忧、“对诊”促实事的“三诊法”工作机制,对接待中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听取和记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努力发挥出代表联络站“小空间”的“大作用”,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二、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激发代表活力有实招

镇人大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强化代表服务保障, 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丰富代表活动, 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 激发了代表活力。一是建章立制抓管理。在完善原有的学习、联系、监督等机制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枫桥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责任清单》,健全“沟通交流”机制、“监督检查”机制,从效能作风、日常履职“五个一”、特色加分、扣分项目对代表工作进行细化考核,完善了代表履职积分制度。二是教育培训提业务。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座谈交流、代表小组学习等方式, 对代表进行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人大知识培训, 有效提高了代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激发了代表审议发言、撰写议案建议的积极性,代表建议质量显著提升。三是 “一人一档”强担当。镇人大为115位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 主要内容为代表参会、培训学习、议案建议、参加履职活动等情况,年终由镇人大对履职档案进行评议,作为人大代表年度工作创先争优考评的重要依据,以此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有实绩

镇人大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作用,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镇党委工作的“大盘子”,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当好群众的“联络人”及“代言人”,架好镇党委政府与老百姓的“连心桥”。一是专题监督常规化。围绕全镇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和监督。将代表履职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紧密结合,做到“人有事干,事有人干”,定期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精准把脉问题难点并帮助解决,确保监督结果有实效。二是活动开展常态化。主动开展好代表小组的季度活动,集中组织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执法检查、文体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了代表间的交流互动。创新代表知政模式,召开社会治理热点座谈会,使代表们更全面地了解目前政府部门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代表们提好建议打下基础。三是建议督办长效化。在落实代表建议书面答复的基础上, 组织提出建议的代表召开代表建议办理现场答复会, 由镇分管领导报告建议办理情况, 现场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打通代表建议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代表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双提高”。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