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我市获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发布日期:2020-12-08 14:4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坚持节水优先、系统治理,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把节水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遍地开花。近日,我市获水利部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凝心聚力,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机制保障

一是健全考核管理工作。始终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约用水管理目标,制定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及其考核办法,明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部门工作职责,细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并严格执行长效考核管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等指标提前完成既定目标,有效促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二是配强节水管理队伍。成立市节水办,设立专门办公室和落实专职人员,总体主管协调节水工作,将市水利局、经信局、建设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纳入节水创建管理主体实施单位,成立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节水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节水型企业创建领导小组等主体实施小组,组建多层次节水工作队伍,确保节水工作分块落实、有序推进。

三是完善节水配套政策。从发展规划、节约保护、优化配置、严格管控、有偿使用等方面进一步研究出台各类节水相关分项配套制度,出台并完善《诸暨水资源管理实施办法》《诸暨市企业自备水管理办法》《诸暨市节约用水工作专项资金补助细则》等近30项水资源管理、节水方案、节水奖励等制度办法,确保节水型社会各项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有规可依。

二、管治并举,确保节水管理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一是严守“三条红线”。以“节水就是减排”理念导向全力做好用水总量控制,严格执行计划用水管理,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守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三年来,年度用水总量指标从4.38亿立方米下降到4.13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36.49立方米下降到31.72立方米,农业灌溉有效系数提高至0.617,省绍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二是落实“三项制度”。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节水“三同时”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多部门合力抓好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用水单位重点监控与自备水企业全部在线监控等工作,严格规范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三是狠抓“三大提升”。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生态补偿水平,全市域内消灭V类水体,城镇污水处理厂外排废水全部提标至准Ⅳ类标准,主导建立浦阳江流域上下游水环境补偿机制,跨县市调动流域间水环境保护积极性。三年来,全市新建改造污水配套管网18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57公里,建成诸暨浣东再生水厂(8万吨/日)项目,流域清淤近260万方,并落实2期水环境流域补偿工作,投入2400万元,对陈蔡等 7个饮用水水源地所在村进行生态直补,切实做好库区水保涵养、植被补绿工作。

三、多点发力,推动节水型载体建设蓬勃展开

一是节水单位全域创建。根据行业用水特点,加强节水管理和节水技术改造,创成一批节水单位,有力夯实节水型社会创建基础。全市共完成节水型企业创建60家,蓝博空调网业公司屋顶雨水收集的模式成为节水典范,年节水达40万吨;完成行政事业节水型机关创建89家、节水型小区40个、节水灌区2个。

二是节水设施改造重点突破。2016年来,节水专项财政投入达1500余万元,重点扶持了中水回用和冷却水循环利用等科技节水项目,建成15万吨规模的浣东再生水厂、日供水量2.4万吨的城西工业新城中水回用工程;DN75以上供水管长延伸达750千米,城镇管网漏损率始终控制在10%以内;新建公园全部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项目,改造216处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建设;加强城市节水器具改造,城市建成区范围内节水器具普及率已达100%;大力推进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完成高效节水灌溉4.3万亩,完成全市66万亩农业水价改革任务。

三是节水阵地宣传广泛发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为节水节日载体,积极开展节水水情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节约用水等意识;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阵地以及主要干道、城市广场等场所开展水情宣传。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党团群开展水源保护、库区涵养、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参加治水护水积极性和体验感,积极建设诸暨市实验幼儿园和米果果小镇节水教育基地,其中诸暨市实验幼儿园节水教育基地被命名为“浙江省节水型单位”、获评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并将其节水教育基地将成功经验在全市中小学中推广,起到了良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