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五老风采 > 经验交流
“三个有”“四结合” 建好基地
发布日期:2020-02-26 15:23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三个有”“四结合”  建好基地

大唐街道关工委

大唐街道红色资源丰富,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有革命先辈进行革命活动,“路西大队、金萧支队”等革命武装长期在此活动,众多革命先烈在街道留了斗争足迹。抗战时期,作为主要活动据点的渎溪小学(现改名为青山小学)英才辈出,先后输送200多名革命者,其中有2 8位烈士为国捐躯永载史册,享有“战士的摇篮一一小抗大”的美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只有97户人家350余人的庄余霞村更是远近闻名的革命活动区,被称为“红色庄余霞”。此外,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浙江省“千名好书记”诸多荣耀的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带领村民经奋斗把贫困落后的山村建设成为现在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是改革开放中的先进典型。我街道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宣传乡村振兴先进典型,报经街道党工委同意后,先后命名红色庄余霞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下文村为“三爱教育基地”、青山小学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此外,已符合申报条件的大唐街道中兴社区同红色庄余霞的情况相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硬件设施齐全,接受柱山小学、大唐学校、莼塘小学、海亮学校师生的参观学习,完全有条件争创为“市级教育基地”。又如柱山小学,是个多民族子女接受教育的特色学校,有水族、苗族、布依族、畲族、回族、土家族等15个少数民族,120个少数民族子女就学,被评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现推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如何教育好语言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等诸多情况的少数民族学生,突出经验是:建立一个特殊学生教育指导中心,中心成员有“专职心理学教师一名,各班主任”组成,每周上一次心理课,同时定期请校外教育专家进校上课。

在基地建设中,我们结合街道实际做到“三个有”。

    一是有命名文件。红色庄余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下文村“三爱教育基地”和青山小学“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3月和2019年3月建立。每个基地建立由街道关工委发文命名,报街道党工委和市关工委。

    二是有授牌仪式。我们认为,活动开展要有适当的仪式感。

三个基地都举行了有街道关工委班子成员、社区(村)、学校、企业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的授牌仪式。我们认为,这既是工作的推进,也是一种宣传。

    三是有硬件设施。各教育基地有办公室、档案柜,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上墙,每次活动有记录,建有陈列馆,摆设较大的宣传图片。特别如青山小学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内设红色教育陈列馆,有实践基地,有住宿用房。

    建立基地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地促近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好地推动全街道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为发挥好基地作用,在工作中我们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与研学旅行相结合。今年,我市教体局专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青山、同山开展红色研学游正在城区小学中试点先行。去年市关工委来我街道调研时,就对基地建设与研学旅行工作作了指导,我们按领导指示,结合本地实际,与学校关工委联手,重点做好校外辅助文章。一是明确五老协同配合。街道关工委由业务副主任张命锋主抓,由赵仲国、赵维建同志具体协助,做好学校与街道、社区、村之间的联系等工作。二是指定五老分头落实。庄余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下文村“三爱教育基地”、“中兴社区教育基地”分别由杨寿燕、杨迪明、杨光传、慎国松四位五老负责,做好三个基地情况介绍、联系带路等工作。   

    二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我们发挥基地教育作用,紧扣时间节点,开展“两史”教育、“红船精神”教育等。街道关工委利用每年清明节和“九一八”前夕,组织班子成员和街道28个行政村,十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关工委业务副主任共60多人先后来到青山小学“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红色庄余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兴社区教育基地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馆,并且在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英烈,接受红色教育。在此基础上,街道关工委号召基层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去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据2018年活动结束统计各学校已先后组织初中师生约2011人次,小学中高段师生3000多人次去基地参观学习。特别如“红色庄余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有本地青少年又有外地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群众学习参观,祭扫活动。据统计有35批次达15000人左右,接受红色教育。组织青少年赴上下文村“三爱”教育基地蓝莓园进行蓝莓种植试验和蓝莓成品制作实践活动,2018年有200多名中小学生去基地参加实践活动。

    三是与红色文化相结合。街道关工委指定村关工委业务副主任杨寿燕、杨光讯、赵维建老师写出《红色庄余霞》《上下文村千名好书记一一杨七明》《草塔三屠抗战史》,字数达三千左右,从而充实教育基地的红色文化。   

四是与特色工作相结合。这些年我街道关工委开展帮困助学出现新高潮。我们结合基地建设开展帮困助学工作。由杨建根同志等四位企业家捐资40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会,在学校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年“六一节”开展献爱心活动,有2.2万元关爱款救助给贫困生和幼儿园购买教具、图书、玩具。关爱款来源有街道“五老”骨干和企业爱心人士捐助。原大唐镇还一次性拨关爱款10万元,街道关工委逐年救助贫困学生。

 “结对卡”制度是我街道帮教工作的特色。我们借助上下文村“三爱教育基地”的资源,让结对的青少年赴“三爱教育基地”实践。每年联动学校,掌握单亲、低保、留守、困境等特殊青少年信息,以学校、村落实退休教师结对,在学业辅导,经济资助,生活照料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送上关爱,我们的“结对卡”年初发给结对老师,年终收缴。“结对卡”,卡上记录了每位老师对困境生每月一次走访实情。街道关工委对结对老师,年终给予适当的工作补助。2018年杨培灿老师结对6个困境生,郭位灿老师结对了2个困境生。两位老师竭尽全力教育好困境儿童的事迹在街道关工委工作会议作典型介绍,受到街道领导的点赞。

国务院新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为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提供更好服务”。我们将不懈努力,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总结经验,使我街道“基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9年11月在全市组织建设现场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