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瑞安市人大四建议助破企业复工复产“四难”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3-11 15:24浏览次数: [ ]

为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瑞安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成立5个督查组,实地走访了21个镇街和74家企业,针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四项建议,助力市政府破解“四难”,加快恢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

助破“返工难”,解决外地员工回流问题。建议加强正面宣传,消除外地返工人员对我市防疫形势的误解。进一步简化企业外出接人审批手续,督促企业加大接人和招工的力度,鼓励企业灵活运用集体包车、派车、拼车、自驾等方式召回员工,不过分依赖政府返工接送专车。政府返工接送专车接回人员应区分轻重缓急,从有利于更快恢复产能的角度出发,优先保障技工、高管的重要岗位人员返工。

助破“租房难”,解决返工人员入住问题。建议市政府取消房东的出租房防疫主体责任,根据实际租住情况,改由企业或村社承担主体责任。建议各镇街要加强宣传引导,避免歧视、抵制外来务工人员,无故拒绝、阻挠出租和入住,并将相关责任落实到村社,由其保障外来返工人员顺利租住及上下班通行需求。对非法侵犯外来务工人员合法居住权力的,公安机关应依法予以干预。

助破“链接难”,解决上下游产业链断链问题。建议在重点抓好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配套规下企业的复工进度,特别是涉及重要原材料供应及电镀等外加工的企业,要帮助尽快予以复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推动整条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助破“资金难”,解决企业资金压力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复工的金融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贷款资源配置,支持和鼓励企业办理信用贷款,返工补贴、税费减免、减负降本等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简化申报流程,加快兑现速度,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