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丰县人大:让人大代表在履职中与时俱进、创新出彩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3-17 15:48浏览次数: [ ]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立足之本和力量之源。过去的一年,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构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履职机制和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代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出彩。

增强履职能力,代表履职更“有底气”。去年4月份组织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赴南宁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专题学习班,9月份又举办市县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邀请北京市人大有关专家对代表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培训,较好地提升了常委会委员、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阵地作用,全年共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1000余人次。

落实联系群众制度,代表履职更“接地气”。制定《中共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按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五项内容,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增强履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代表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积极性,让代表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反映原选区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纾解民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切实的服务。

完善履职机制,代表履职更“聚人气”。制定出台《丰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实施试行办法》,分别从会议和闭会期间履职、联系群众接受监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三个方面对代表如何履职进行规定,对代表的履职活动进行分值量化,代表参加活动、提出议案建议、走访联系选民、帮助脱贫致富等都规定不同的分值。代表的履职积分情况每季度在本代表团通报一次,并在下一次召开的人代会上印发,同时履职积分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代表和下一届人大代表连选连任的重要参考。目前,人大代表履职积分活动在全县各镇、街道和县直代表团已全面铺开,实现了代表履职评价有“标尺”、履职方向有“抓手”、履职岗位有“旗帜”、履职宣传有“力度”的四有目标,有效激活了代表履职活力。

注重建议办理质量,代表履职更“硬气”。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采取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建议办理“回头看”、跟踪督办及满意度测评等举措,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209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其中《关于推进丰县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的议案》,经大会表决列为1号议案,为历年来首次。为强化1号议案办理工作,去年7月份组织提议案代表和部分常委会委员对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专题视察,8月份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10月份开展了“代表议案办理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询问。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和支持。询问实况全程电视、网络直播,并将场外网友的问题带到专题询问会上。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及县政府13家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应询,并接受100名常委会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整个询问过程置于公众的视野中、媒体的镜头下,全公开、全透明,取得了积极的监督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健全履职考核,代表履职更“有动力”。制定下发《丰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基层人大和代表工作进行年度考核的意见》,将代表工作及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和宣传工作等4个大项20类工作进行了详细分解。把原则性的法律规定量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使基层人大工作从感觉抽象、概念模糊走向清晰具体、脉络分明,用考核激活镇(街道)人大创新潜能。

开设宣传专栏,代表履职更“显风采”。为充分展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风采,宣传典型、鼓励先进,县人大常委会与县电视台联合制作“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专栏,让履职尽责的优秀代表把自己的履职风采展现出来。采访前认真筹备、采访中真情发挥、采访后加压奋进,开播两年来,已经有64位各级人大代表接受了专访展播,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