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数据说话”让同级监督更精准

2020-03-18 11: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在余姚市委主体责任办施维佳的办公桌上,按例看到了最新一期的廉情报表,全市审查调查件有没有增加、违纪违法行为的构成比例有没有变化、涉纪信访态势如何,通过余姚市纪委市监委提供的这份分析表都可一目了然。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积极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余姚市纪委市监委积极运用数据分析手段提升监督管理能力,建立涵盖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涉纪信访、作风监督等方面的关键指标变化态势表,直观反映当前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呈现出来的阶段性变化,让同级监督更精准。

“数据变化就是指挥棒。”余姚市纪委市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朱文杰介绍,关键指标的变化能够客观反映当前同级监督“堵点”“症结”,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监督举措提供参考。如第四季度“作风监督态势表”在查处问题基本持平的前提下,全市党内问责数环比减少70.6%、同比减少58.3%,说明个别单位党委在四季度落实违纪违法责任追究方面存在阶段性弱化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市纪委将通过约谈党委一把手、下发监督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紧压实党内问责的政治责任。”

“廉情报表的数据变化为市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决策依据。”余姚市委主体责任办分管负责人谢向前,“如去年1至9月份,涉纪被举报的市管干部、一般干部、村社干部、事业单位人员人数分别下降了29.5%、9.3%、68.2%、25.7%,而国企管理人员则同比上升了100%。对此我们又进行了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发现不少国企党委在人员管理和党纪执行中确实存在着宽松软现象,于是督促市国资办党组及时出台了相关管理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处罚管理办法。”

围绕廉情报表,余姚市纪委市监委还配套实施“双向反馈机制”,及时将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主体责任办反馈给被督查单位,待评估验收后反馈至市委常委会,确保落实主体责任“一常一长”。

“市纪委定期‘问诊把脉’,市委推动落实,整改成效让市纪委来评价,促使党委主体责任更加压实,纪委监督责任更加有力,这便是我们推出这一双向反馈机制的初衷,而且成效已经开始显现。”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针对2019年查处的公职人员在安置房管理和分配中非法谋利案件,该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廉情报表”对拆迁安置领域窝案背后的廉政风险进行持续评估,提出完善安置房分配集体决策、公示制度的建议,推动余姚市府办在年度及时出台《余姚市存量安置房有条件公开竞价销售实施方案》,有效杜绝少数人违规决定安置房源分配漏洞。据统计,自2019年7月份发出第一份“廉情报表”以来,余姚市纪委市监委已向余姚市委提交14个方面的重点关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