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修改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召开座谈会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3-18 08:57浏览次数: [ ]

3月10日上午,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就修改完善《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政府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实务工作者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交易与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的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湖南省委工作要求,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已将条例修改从调研项目调整列入今年出台计划,并将优先于本月提交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范围、受损农户的补偿、监管执法的可操作性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展开了探讨,并就修改完善条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周农就此次条例修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准确把握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革除滥食陋习的含义,转变固有思想认知,依法治疫。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禁止的界限、经营者的权益保护、损害赔偿补偿等问题,妥善处理野生动物保护和农户生存的矛盾,针对湖南实际科学设置条文,增强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及时跟进国家立法修法进程,完善湖南省相关地方性法规,为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提供制度支撑。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农业农村委、省司法厅、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及省人大代表、实务工作者、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