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村级组织任期考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3 11:17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办公室(调研室)

各镇乡(街道)党(工)委:

今年我市村级组织任期将满,为全面客观检视村级班子建设和届期承诺履行情况,做实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基础,决定开展村级组织任期考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逐个摸排,建立村情档案。3月底前,认真组织开展村情调查摸底。由党群副书记牵头,会同包村领导、驻村干部等,与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骨干普遍进行谈心谈话,建立村情档案,务求把情况掌握全、形势分析透、问题查找准。具体做到“七个摸清”:摸清各村的基本情况;摸清现任村级班子的运行情况;摸清现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的思想动态;摸清村级后备人才的分布及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摸清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的关键人物和矛盾问题;摸清历次换届的经验教训以及新一轮换届可能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摸清基层干部群众对村级换届的期待和意见建议等。

二、逐人过筛,考准任期表现。按照个人“述绩”、集体“核绩”、多方“评绩”、党委“定绩”的方式,4月中旬前,以镇乡(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村级组织班子和村干部任期考核,对村级组织班子和村干部任期承诺履行情况进行集中亮晒、考核、评级,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类别建立名单,并通过一定方式向全体党员群众公布。对评定为优秀的村干部,换届时可优先作为组织推荐人选;对评定为不称职的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要求书面提交整改报告,并督促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其辞职。对出现职务空缺的村,要抓紧以党组织负责人、副书记等形式予以明确充实,通过组织培训、“一对一”帮带、参与重点工作等方式,加强压担培养,为村级班子注入源头活水。

三、逐村研判,形成“一村一表”。根据村情调查摸底和任期践诺考评情况,4月底前,建立村情分析研判“一村一表”和选情“红、黄、绿”三色地图,努力做到情况早预见、早掌握、早处理。要根据村干部任期履职情况,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表现等,依照上届村级组织换届人选“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要求和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的标准,逐人预审过筛,提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一肩挑”人选建议名单,原两委干部留任建议名单和拟新进村级班子的后备人才建议名单。积极鼓励回乡大学生、创业青年、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复转军人中的农村优秀人才参加村级后备人才选拔,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师徒结对、跟岗学习等活动,有条件的要为村级后备人才设立村务管理岗位,搭设锻炼成长平台,努力实现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一村一名大学生”。

四、逐项对标,开展集中整转。3月底前,摸排确定一批存在班子内耗和宗族派系斗争,以及村级管理混乱、信访矛盾集中、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后进村作为重点村,大力推进整顿转化工作,切实把问题消除在换届之前。全面落实党(工)委书记牵头主抓责任,深化完善“四个一”联系帮扶机制,逐村研究制定整转方案,采取财务专项审计、信访矛盾集中化解攻坚、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村级班子整固提升等针对性措施,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前全面整转。

各镇乡(街道)党(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力量保障,按照内紧外松的要求,稳妥有序做好村级组织任期考评各项工作,切实防止人心浮动、工作停摆,为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任期考评中优秀村干部的先进事迹,加大对村干部、党员的纪律规矩教育,切实营造和谐清朗的工作氛围。

 

  

                                                                                                                                                                    中共诸暨市委组织部

                                                                      2020年2月26日

信息来源:办公室(调研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