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打出组合拳 打通致富路

诸暨助力金川精准就业脱贫
2020-03-30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人社局领导走访企业了解金川籍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

马朝琴(左二)在金海环境了解金川籍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

与诸暨相距2500公里的川西北高原,有一座美丽的县城,它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因境内河流大金川(大渡河上游)得名金川县。

这个多民族聚居、以农业为主的高原山区县,总人口7.3万人,农业人口占80%,藏、羌、回等少数民族人口占75%。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000多人,有就业意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0多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2018年,我市与金川千里“结亲”,之后双方交流互动的情越走越亲,对口合作的手越握越紧,金川脱贫致富的路也越拓越宽。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自从我市与金川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后,我市人社部门把就业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举措落实在行动上,打出专岗对接就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组合拳,精准发力,打通脱贫致富路。越来越多的金川籍贫困人员,在我市开启他们的增收脱贫新路,走上自立自强的“康庄大道”。

春光明媚,春暖花开。

日前,诸暨市政府党组成员、金川县政协副主席马朝琴来到金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亿衡针纺科技有限公司,看望金川籍务工人员。

她和金川籍员工座谈,下车间了解工作情况。“吃得惯吗?”“住得惯吗?”“工作好吗?”“有事和我打电话。”拉家常叙乡情,大家在独特的家乡话里体会着那种抑制不住的兴奋和喜悦、亲情和感动。当听到大家说“在诸暨生活上安心、工作上努力学技能”时,她很欣慰,希望员工们先“走出来”,然后“留下来”,再能“带回来”,让更多的家乡人通过就业生活“好起来”。

诸暨是如何帮助金川就业脱贫的呢?

两张清单对接供求

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是给建档立卡家庭最好的礼物。市人社局采用“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精准就业扶贫方法,用“两张清单”对接供求,建立常态对接机制。金川县摸清本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的人员,准确掌握其技能水平、意向地区、岗位需求等情况,对帮扶地的就业扶贫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形成“就业需求清单”;市人社局结合“万企大走访”调研成果和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定向筛选岗位适合、待遇较好、社会责任感较强的企业,精准开发岗位,形成“岗位供给清单”。然后,通过举办专场劳务招聘会、远程在线招聘活动等,帮助完成人岗匹配的人员达成就业意向。去年,市人社局带领和组织我市优质企业四度赴川,开展四场扶贫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当地送去用工岗位678个,达成就业意向20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人员80人次。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时,市人社局推出了“线上采集用工信息+线下推送就业岗位”工作模式,定制推送了28家企业、近1000个用工岗位,有23名务工人员乘坐就业大巴车返岗复工。

每次招聘前,人社局都要精心筛选企业,根据贫困劳动力学历技能水平不高的特点,安排到比较容易学习上手的操作工、包装工、车工等岗位上。尤其是针对因我市生活成本偏高,务工人员不愿来、来了留不住等现实情况,市人社局鼓励企业在保薪资、住房、餐食等方面做出明确承诺。招聘企业基本将“4000元以上底薪,同时提供住宿、餐食”等作为基础待遇,从而打消了当地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来诸就业的意愿。

岗位培训提升技能

诸暨、金川两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后,市人社局指导用工企业根据劳务输出人员技能情况和岗位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适应性培训和各类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劳务输出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

组织金川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去年,来自金川县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村两委干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共计25人来我市大唐街道上下文村、山下湖镇解放村、大唐袜艺小镇、浙农茂阳等地实地学习“致富经”。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发放政策补贴红包,对金川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4000元就业稳岗补贴、一次性5000元探亲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十项政策性补贴,鼓励和引导更多金川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我市就业。

跟踪服务履行责任

每次金川籍务工人员来到我市后,人社局都专门组织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他们在诸暨的就业、生活情况,在就业服务、技能提升、劳动权益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给予大力关心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在第二故乡就业的温暖。

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与金川的劳务输出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按时支付劳动报酬,保障劳务输出人员的合法权益,增强归属感。对难以适应岗位要求的,及时调整岗位;对转移就业后又失业的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推荐、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对举家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协调解决其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对符合条件的优先落实落户政策,有序实现市民化。

我在诸暨挺好的

姐姐也要来诸暨了

马祖能(金川县曾达乡大沟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我今年24岁,初中毕业,是藏族人。去年4月,我来到了千里之外的诸暨金海环境上班。

一开始,生活上有点不适应,也想过回去。厂里很关心我们,在伙食上尽量满足我们,给我们做一点辣菜。今年春节我没有回去,厂里专门安排活动,陪我们聚餐唱歌。在工作上,我从最基础的注塑工做起,简单的手工操作,一开始月薪3500多元。厂里安排师傅让我们学技术,现在我已经能够自动化操作了,2月份加上春节加班补贴有7000多元。阿爸阿妈很开心我挣钱了,家里贫困的面貌也得到了改善。下个月,姐姐也要来这里上班了。

我们在这里很安心

孟国强、袁美夫妇(金川县沙耳乡山埂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在老家务农,平时打零工补贴家用,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家里有两个孩子要上学,还有老人要养老,生活压力大,经济比较困难。去年有老乡在亿衡打工,过年带了5万多元回家。所以,3月8日,我们乘诸暨政府的复工包车来到了诸暨。包袜子是个简单活,上手容易,虽然现在还不熟练,但每个人也能挣100多元一天,每个月3000多元到4000元,这个工资在老家的话是挣不来的,我们在这里很安心,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让员工掌握立身的技能

孟晓红(金海环境党总支书记)

2019年4月,我们厂里来了两名金川籍员工,从简单的手工操作做起,现在能操纵自动化机械。特别是马祖能“眼里有活”,愿学肯干,我们也有意培养他,让他做个带头人。春节期间是厂里的生产旺季,他主动提出不回家,而且立马介绍了两名老乡入职。现在,厂里有9名金川籍员工,他们对厂有认同感,很安心。

尽可能关心他们

金燕(亿衡针纺人力资源经理)

我们对金川来的员工尽可能在生活上关心他们,今年有5名新员工来厂里上班,为了让千里迢迢来的员工有一种家的温馨,我们提前买好了被子、枕头、毛巾等日常生活用品,做好了卫生消毒工作,让他们一入住就有家的感觉。

到车间后首先培训,手把手地教,生活上安排的是单人间,出去都是专车接送,生怕走丢了,生病了也是全程陪同。

我们厂里每个月有300元的餐补,每餐一荤一素只要3元钱。政府对我们吸纳金川籍贫困务工人员有爱心补贴,我们决定全部返还给员工。

我们希望更多的金川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厂里就业,帮助他们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