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第五批返浙援鄂医疗队昨凯旋

2020-04-01 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3月31日,浙江省第五批返浙的援鄂医疗队1010人,乘坐包机返乡。其中包括诸暨最后一名驰援医生,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边金泂。

昨天早上天刚亮,医疗队所住酒店前的小广场聚集了越来越多赶来为他们送行的人。武汉市民大声呐喊:“武汉谢谢你们!”医疗队离开宾馆时,路边的车辆鸣笛欢送。

一路走来一路感动,边金炯才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地多愁善感。临行前,他收到了武汉一名5年级学生写的感谢信和一件手绘衣服,感动不已。“不到48小时就要离开武汉回杭州了,心情很复杂,激动、感动、自豪、不舍……回望这段时光,觉得时间过得那么慢,又过得那么快。”虽然辛苦,但边金炯觉得,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让人感慨、让人怀念。

3月30日,边金泂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还有浙一医院的领导们合影。其中,有马剑籍医生陈作兵,他是武汉重症医疗队领队、浙一医院副院长。2月1日,李兰娟和陈作兵等10位专家组成的浙江高级别专家组,奔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救治指导工作。

据了解,边金泂所在的浙江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14日抵达武汉,他任绍兴医疗队队长。2月15日,他们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Z7感染病区。

当时,隔离仓总共有64张床位,50%以上都是重症病人,70%以上的病人年纪都在50岁以上。同一时间段,隔离仓内会有6名医护人员值班,平均每个人管10张床位。他回忆说:“跟在诸暨相比,区别不是特别大,但是武汉那边都是确诊病人,风险更高,防护要更加细致,特别是重症病人较多,病情变化比较快,费的精力也会更多一些。”

3月14日,经过一个月的日夜奋战,边金泂所在的医疗队圆满地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然而,他们又主动请缨,短暂地休息了3天后,转战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

随着患者纷纷出院以及转运,该重症病区实现“清零”,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任务。3月29日,医疗队通知大家,将在3月31日返回浙江。边金泂说,工作了40多天,都是医院、酒店两点一线,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武汉的景色,“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武汉走走看看”。

接下来,边金泂将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赴安吉集中隔离14天,再回诸暨。截至目前,诸暨派出的5名驰援医生已全部平安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