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共市委组织部 > 公示公告
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6 10:1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组织科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走在前、作表率”为工作理念,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核心任务,以深化“五星示范、双优引领”创建为主线,不断提高我市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打造开放诸暨、数字诸暨、活力诸暨、好美诸暨、幸福诸暨,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方法理念

1.学做相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既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又要对标对表、知行合一。

2.首尾相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抓住机关基层党支部这个“末梢神经”。

3.点面相融。结合机关部门各自工作特点和专长优势,找准切入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深度融合。

4.严爱相济。机关党建工作最终是做人的工作,既要“严”字当头,也要“爱”字入手,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干事创业。

5.奇正相生。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着力培育机关党建品牌,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重点工作

一是提升政治建设的统领力。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彰显机关政治属性,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表率。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长效机制,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跟着总书记读好书”、“党建大讲堂”、“书记上党课”、“党员微党课”等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抓实周一夜学制度,推行党的创新理论应知应会测试,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定期分析研判党员思想动态,机关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2次以上分析研判机关党员思想状况,做实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六必谈”“六必访。加强宣传工作和舆论引领,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加大正面宣传,引领正气风尚。

二是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持续推进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党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常态化抓好督查和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实施机关基层党建固本强基提升行动,制订《市直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编发支部工作手册和工作清单,开展支部建设分级评价,对软弱后进党支部进行底线管理、重点帮带、推动整转提升。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党员教育基地、融合式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等提升建设,进一步凸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不断增强实效性和吸引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专业化培养,通过任前培训、专题轮训和问题研训等形式,分层分批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实行专职党务干部备案管理,促进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稳定、素质提升。持续深化“五星双优”创建,适时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五星级机关党组织达到90%以上,确定25%左右“双优”机关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三是提升围绕中心的服务力。坚持在围绕中心中求作为,在服务大局中作贡献,广泛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先锋,建功立业做表率。按照市委部署,精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三服务”,深化“返乡走亲”和“微改革、微创新”活动,切切实实为企业、为群众、为基层解决问题。坚持围绕中心、立足职能、分类推进、体现特色,开展机关党建项目化品牌建设,分季开展汇报展示活动,力促常规工作提升效能、重点任务突出实效、特色项目探索创新。深化实施“先锋工程”,选树一批“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各领域的“先锋标兵”,继续开展最佳服务举措、最佳制度创新和最佳项目推进“三个最佳”评选。深化机关单位党组织“契约化”共建社区活动,进一步落实责任、健全机制、优化服务、提升共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长效性。推行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亮旗行动”,启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促使机关党员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作用,服务城市社区治理。

四是提升责任落实的保障力。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完善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党组(党委)每年2次以上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常态化开展检查指导,实施一年两轮的全覆盖指导,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夯实机关党建基层基础。实施“三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个性项目制度,推行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探索应用“互联网+”党建,开发“智慧党建”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党建工作考核的实时性、高效化。加强机关工委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建立分片联系、分类指导的“月走访、季交流、年述职”工作机制。


信息来源:组织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