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州市人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两个专项备案审查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4-02 15:22浏览次数: [ ]

为切实履行人大常委会监督职权,督促推动地方性法规落地见效,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2015年以来市政府出台的生态环保规范性文件和地方性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进展情况的两个专项备案审查。

一是系统汇总梳理,确保“全面备”。自审查工作启动之初,就按照“全面备”的要求,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对接联系,在系统梳理汇总的基础上,将2015年以来市政府出台的27件生态环保规范性文件和8部地方性法规中要求政府配套出台的22件规范性文件列入专项备案审查范围,列出待查文件清单,突出目标导向,夯实工作基础,确保应纳入备案审查文件的全覆盖、无遗漏。

二是汇聚各方力量,确保“逐件审”。将湖州师范学院专家的第三方协助审查、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工委的专门审查与法工委的统一审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仔细对照现行及即将实施的上位法律法规,从文件的制定主体、内容、程序等方面,对每件文件逐字逐句深入审查,审慎认定问题,拟定处理意见。经审查,总体情况较好,但部分文件需进一步完善。

三是积极沟通协调,确保“重点纠”。将落实问题文件整改作为审查监督工作的最终落脚点。积极沟通协调,及时将审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市政府相关部门,并从加强文件管理、提升文件质量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市府办及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因个别条款与上位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的1件文件已作修改,其余问题文件的清理和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的组织起草也正在稳步进行中。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