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体育局 > 教体动态 > 诸暨教体快讯
我市多途径构建学生“居家防疫”心理支持系统
发布日期:2020-04-02 14:46 浏览次数:

我市教体系统致力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手抓、两战赢,把开展线上中小学生心理防护摆在重要位置,多途径构建“居家防疫”心理支持系统,用“心”战“疫”,切实提高了“特殊”时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五育并举,共助疫中“心”成长。坚持课程设置全面性原则,统筹五育并举、劳逸结合,制订实施线上教育教学的“一校一方案”。全市统筹推送学前至高中各学段的疫情科普类文章,各级各类学校开设了德育、法治、艺术、实验、美食、健身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积极引导学生、家长用好大自然、大社会这部活教材,让孩子们从这次疫情中有所启发,特别是学会敬畏自然、应对危机、独立思考、承担责任。为缓解学生学业压力,改善线上学习的心理适应,在广泛征求师生及家长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5次下发了关于规范线上教育教学的意见或提示函,及时回应各方诉求。

二是专业引领,共享调适新资源。一方面推送专业的防疫心理课程。及时将浙江省中小学防疫心理处方、防疫心理微课(30节)和防疫心理干预资源包通过有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推送给学生和家长。制作《诸暨市中小学生居家生活、学习守则十二条》,对“合理调适强心理”提出具体实用的指导内容。另一方面组建专业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队。推出了“心灵伙伴”服务热线,由14名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志愿组成,全部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或心理健康教育B级以上证书,已累计开展咨询帮扶150余人次;开设了“心理抗疫我能行”大型公益直播讲座,现场访问量突破11.2万人次。

三是社会合力,共筑心理防护墙。联合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幸福行动”项目研究,提升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讲师、生涯规划导师、班主任四支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快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综合治理体系。与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合作,推出法治教育基地“云参观”活动,制作“检馨云课堂”系列节目,通过法治教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与家长携手,用书信、书画、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防疫故事,点赞防疫先锋,凝聚更多心理正能量,在全市开展的“以艺抗疫”线上才艺大赛中,诸暨二中师生、家长共同创作的Rap歌曲《战役纪》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信息来源: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