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

2020-04-20 15: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4月10日上午,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主持专题学习会。省纪委省监委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对浙江提出的“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要求,以“三个地”的政治姿态,锚定新方位,展现新作为,增强“窗口意识”,强化“窗口担当”,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既要切实为我省成为“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又要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排头兵。

会议指出,要以“重要窗口”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紧扣省委提出的贯彻具体举措,及时跟进,实施项目化监督,并紧密结合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我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书记主政我省期间重要指示要求的落实情况,一体监督、一体推进;要始终坚持效果导向、问题导向,有力推动各地各单位落实落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要以“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保障中心大局。紧紧抓住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当前的最中心工作,切实做到监督保障执行更加精准、促进完善发展更加有力。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强化监督,特别是要针对因防控不力、松懈麻痹造成不良后果的问题,及时发现、迅速查处、精准问责。要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加强对稳外贸、抓投资、促消费、保供给等中央和省委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督促推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要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统筹省内扶贫开发和省外扶贫协作,扎实推进专项监督。

会议要求,要以“重要窗口”的更高标准提升工作质效。要在压实“两个责任”上有新成效,协助省委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日常、管在经常,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上有新突破,深入推进“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打好基层监督、基层治理“组合拳”,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在“四风”纠治成果上有新拓展,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有力推进公共资源中的私人会所问题专项整治,确保不留死角,坚决防止反弹。要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有新亮点,把高校、国企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发挥先行优势,突出深耕细作,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在治理腐败效能上有新提升,进一步强化“不敢”的震慑,完善“不能”的机制,深化“不想”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以“重要窗口”的鲜明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政治上要更强、本领上要更高、管理上要更严、作风上要更实,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配的浙江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