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部门动态

打造高质量全覆盖的“云”课堂 让城乡孩子共享线上优质教育资源

2020-04-03 1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市教体系统致力打造高质量全覆盖的中小学“云课堂”,让城乡孩子共享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努力让每个孩子不掉线、不掉队。

一是聚焦平台,多元搭建优覆盖。架构“1+3+N”的云课程平台,有效克服资源共享瓶颈,保证学生线上学习覆盖面。“1”就是通过有线电视教育频道定期推送,开辟了幼儿园至高中四个电视教学频道;“3”是指依托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平台点播补充,推出免费教学视频18600多个,其他学习资料万余件;“N”是指学校自选平台,如钉钉、QQ、开课啦等。构建“居家防疫”心理支持系统,14名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发布“心理调适指南”,开通“心灵伙伴”服务热线,开设“心理抗疫我能行”大型公益直播讲座,已累计开展“一对一”咨询帮扶200余人次。市人民检察院、市妇幼保健院等部门纷纷开设法治教育课、生命教育课、防疫“开学第一课”等,助力“云”课堂建设。

二是聚焦重点,名师领衔提质量。牢牢聚焦高三年级和九年级这一重点,集中全市名优教师资源,录制680多节名师优课多途径推送,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同时,在高中学科教研员的引领下,高三各学科教研组开展线上研训、线上答疑,集聚智慧,改进教学,助力高考。全市62个名师工作室整合力量,利用微信“公众号”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各校采用“骨干教师+”的模式,重新组建各学科线上教学与研究团队,举行网上备课、磨课、研讨等活动,聚焦“学困生”和学生作业情况,保障线上教学整体质量。

三是聚焦共享,城乡携手齐推进。以“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为基础,组建30多个城乡学校线上教育联盟,帮助农村小规模学校解决师资、设备等不足,满足优质线上课程需求。如城区学校——滨江初中和偏远农村学校——马剑镇中结成线上教育联盟,马剑镇中学子“并网”滨江初中,和滨江学子们一起线上学习,马剑镇中教师负责每日打卡、改作、个辅,并和学生同步进入课堂,观摩学习,提升教学水平。积极联系移动、电信等公司争取200个免费安装、开通网络名额,解决农村贫困家庭网络困难问题。此外,建立“局领导包片、科室联片、干部包校”制度,122名机关、直属单位干部分成48个走访服务组力保“云”课堂高质量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