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巡镇带村” 亮剑基层

2020-04-30 08: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巡察组一来,就帮我们老百姓办实事,他们督促有力,现在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真的太感谢了!”谈起巡察前后的变化,诸暨市暨南街道街亭社区居民陈大伯赞不绝口。

自2018年以来,诸暨市致力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探索运用“巡镇带村”方式,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增强群众获得感。

精准发现“背后的问题”

“这4户低保户家庭都有成年子女,且具备正常劳动能力,为何一直在领取低保金?”诸暨市委第六巡察组第一巡察小组对东和乡施坞闹桥村开展巡察。

随后,巡察小组对该疑点进行针对性核实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最终,该村驻村指导员、村党总支书记等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民政等业务线办负责人受到诫勉谈话、警示谈话处理,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

“市委巡察办负责统筹协调,组建的巡察小组在市委巡察组领导指导下开展工作。”诸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巡察监督精准高效,结合基层力量不足、能力不够以及熟人社会监督难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巡镇带村”巡察模式,即在开展乡镇一级巡察的同时,对村一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在具体实施中,强调机动性和灵活性,既落实全覆盖要求,又聚焦重点难点。

灵活采取“管用的方法”

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如何高效体检、精准筛查,发挥“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诸暨在巡察方式方法上积极开动脑筋。

“到村里走访必须‘接地气’,搞座谈、发调查问卷能掌握一定的面上情况,但对老百姓而言不太适合,对发现实质性问题帮助也不大。我们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分类梳理,瞄准群众反响大、问题相对集中的地方,重点通过实地踏勘、个别了解、入户走访、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有的放矢进行‘侦察’。”市委第三巡察组联络员寿桂华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

据介绍,为提高巡察质效,诸暨市明确要求“巡镇带村”工作应遵循精简高效原则,体现“短平快”特点,并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因素,强调采用走访谈话、调研核实、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同时,注重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联动协同,着力形成监督合力。如诸暨市委第四巡察组第二巡察小组对应店街镇丁徐村开展巡察时,运用片区协作,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及时介入提供支持,撤点前就基本查明村干部借土地开发项目名义滥发补贴问题,有效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

充分扩大“巡察的成效”

“现在我们中心的网上办件量月均在20件以上,再也没有群众投诉了。”当市委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小组再次来到五泄镇西皇村便民服务中心回访时,村主任杨才明翻开放在办事窗口的意见登记本说。

而在三个月前,“村便民服务中心‘一点不便民’‘能服务什么也不知道’”这样的反映,就响起在刚刚进驻西皇村不久的第二巡察小组工作人员耳边。群众有声音,就要有回音。在核实清楚问题后,巡察组随即将情况反馈给五泄镇党委,要求压实村级责任、迅速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在全镇展开自查,并给出持续开展待办业务宣传、加强代办员业务培训等意见。

巡察监督有没有成效关键在整改。按照“做好治标和治本两篇文章”的要求,诸暨市既强调立行立改、边巡边改,重视强化整改督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又通过局部看整体,将“巡镇带村”发现的共性问题汇编成册,下发全市村级党组织,要求未巡村居对标找差、落实“未巡先改”,尽量巩固扩大巡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