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启动信访举报“三清”行动

2020-04-30 08: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基层重复举报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如何才能更加有效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落地生根?近期,湖州市纪委市监委全面启动信访举报“三清”行动,下发《关于开展信访举报“三清”行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意见》,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努力实现全市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稳步下降,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思想观念‘清障’、初次举报‘清零’、重复信访‘清淤’三大目标任务,紧盯检举控告受理、办理、督办、反馈、综合运用等各个环节,为信访难题逐一求解。”

初次举报的调查处置不到位是引发群众重复信访的重要原因之一,为全力推动初信初访按期保质“清零”,《工作意见》要求建立并落实首接首办责任人、初信初访办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调查情况签字背书机制,进一步改进信访核查与反馈答复方式方法,加大首办责任倒查和问责力度,着力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在全市乡镇(街道)开展基层办信办案质量评查,对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实名举报按期办结率、反馈基本满意率等指标逐一测评,倒逼基层不断提升办信质量;对基层未结信访件“大起底”,每月通报化解进度,通过系统随机抽查、在线实时预警,现场审阅案卷、实地回访举报人等方式开展立体化督查。

重复信访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如何疏浚淤堵,有效化解?《工作意见》给出答案:将重复信访情况排摸细化到村(居)一级,提级约谈重复举报排名前十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及纪(工)委书记,持续开展“三多”件专项攻坚,做实做细领导包案工作,通过复查复核、交叉办理、阳光听证、跨部门调解等方式逐一化解信访积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确定领导包案件49件,梳理未结信访69件,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挂牌督办重复信访9件。

为让《工作意见》迅速落地,真正成为助力基层治理的“实招”,《工作意见》还明确建立一支队伍,用好一个平台,开展一场调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全员接访制度,变“上访”为“下访”,把“连心桥”建到群众身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日前,市纪委市监委专题调研组围绕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建立重复信访治理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办信质效等课题在全市开展调研,“依托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我们对近三年来涉及村(居)的检举控告数据做了全面梳理,将对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重复信访举报治理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分析。”据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意见》明确的大调研活动将贯穿全年,通过全面摸清问题现状,深入剖析信访举报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高靶向治理的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