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灿在柯桥区调研时强调: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努力打造清廉建设“小窗口”

2020-04-30 08: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4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带队赴柯桥区调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和清廉村居建设情况,强调巩固拓展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努力将每一个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清廉建设成效的“小窗口”。

陈灿一行先后来到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福全街道锦坞村、福全街道监察办公室。每到一处,陈灿都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并与镇村干部、退役军人、老党员亲切交流。在湖塘街道香林村,陈灿鼓励村干部要以设立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为契机,进一步严管“小微权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让村庄景更美、花更香。

福全街道锦坞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里不但建有一套独特的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还通过建设民主法治长廊、展示清廉诗词和廉政语录、张贴家规家训等方式宣传清廉文化。陈灿拉着村干部的手高兴地说,村里老幼、外地游客都能因为我们倡导的清廉文化而受到教育,这样就能让清廉之风浸润村社各个角落,直达“田间地头”、街巷阡陌。

在福全街道监察办公室,陈灿现场了解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运行和信访件受理处置情况。陈灿对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在硬件之外,更要注重内容、软件的建设和提升,关键是要发挥纪检监察作用,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陈灿指出,我们要自觉当好“重要窗口”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清廉村居建设是推进清廉建设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成效的有力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大决策,按照省纪委、市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深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实现纪检监察网络基层全覆盖。

陈灿强调,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要层层压实责任,特别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村(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要加强工作指导,按照“四级联动”的总体思路,细化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要求,提升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统一性。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乡镇监察办、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通过他们宣传和传播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成效,提高广大村民支持度和参与率。要加强督促检查,聚焦乡镇监察办和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能发挥,不断挖掘清廉元素,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努力将每一个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清廉建设成效的“小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