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委统战部 > 统战讯息
诸暨市委统战部、侨联、“留联会”助力海外留学生和侨胞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4-07 16:0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据统计,诸暨籍海外留学生、侨胞共有6600多人,分布在五大洲。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爆发,这些海外诸暨人的状况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近段时间,诸暨市委统战部、诸暨市侨联、诸暨市出国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简称“留联会”)等火速行动,成立海外防疫临时工作群,为诸暨籍海外留学生、侨胞送去亟需的物资及帮助,与他们携手共抗疫情。

建微信群答疑解忧

为了更精确地向诸暨籍海外留学生、侨胞提供针对性服务,3月10日前后,诸暨市侨联在原有微信群的基础上,以地区细分,成立了五大洲抗疫互助微信群,分别是亚洲群、欧洲群、美洲群、非洲群和澳洲群,群内设置管理员、信息发布员、咨询答疑员。同时,由各个群管理员招募志愿者,负责该地区人员的信息摸排、政策答疑、情绪安抚、物资援助等工作,并劝说一些非必要回国的留学生及侨胞留在当地,减少因流动造成的风险。

另外,诸暨市侨联积极联系市卫健局,一支集心理、全科医生的专业医疗小队进入各群,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增强了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

寄出口罩守护健康

3月15日开始,五大洲抗疫互助微信群里除了询问政策信息外,还出现了大量的感谢信息,原来,分散在各大洲的诸暨籍留学生、侨胞陆续拿到了家乡寄去的口罩,感动、温暖、安心都汇成了一句感谢。

经历过国内抗疫的焦灼,家乡人明白口罩等物资是多么重要。早在3月初,诸暨市侨联和留联会成立海外防疫临时工作群后,便开始招募志愿者,成立了信息、采购、发放、答疑、服务等9个工作组。各组分工明确,海外诸暨籍侨胞信息摸排、防护口罩采购、物流公司对接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安全、快速地将防护口罩送到海外侨胞手里。

3月13日,第一批1万只口罩率先点对点寄往当前疫情较重的欧洲国家。3月15日,便有海外侨胞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口罩。

依托平台精准防控

这几天,在五大洲抗疫互助微信群里,一封《关于加强境外入诸人员管理工作的通告》被不断转发。通告倡议,当前国内疫情风险尚未完全解除,加上出行途中乘坐封闭交通工具容易被交叉感染,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尽量减少流动,做好自我防护。

在微信群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每天24小时在线,确保和海外侨胞的联系畅通。市侨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差,海外侨胞半夜两三点发信息过来是常态,近段时间,他们的手机不关机,不设静音,生怕错漏关键、重要的信息。

“我们发现入境人员中海外的留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我们前期开发了一个软件,用来搜集留学生的情况。”市侨联工作人员指着微信群里的二维码说,扫这个码之后,登录信息,我们后台就能直接查到他们的信息情况,包括有哪些人在海外,哪些人打算回来,回来的时间以及航班信息都可以查到。

“我们依托境外人员健康信息申报平台,提前收集海外侨胞的回国意愿,掌握回国行程,这样就可以及时做好他们落地后的相关安全隔离措施,做到全程跟踪,精准防控。”市侨办副主任梁国其说,“我们既要关心诸暨籍海外留学生、侨胞,也要对诸暨人民的健康安全负责。”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诸暨籍海外留学生、侨胞通过平台申报了回国行程。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侨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