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狠刹形式主义 激发基层活力

2020-05-19 11: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条条简明扼要,条条到年底都要亮‘干货’,现在不再注重形态,而是更重实效了。”诸暨市店口镇何家山头村党总支书记何苗平拿着《2020年诸暨市“五清”村居建设量化评价办法》认真研究。

在诸暨当地,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党员干部正热情高涨投入正常工作。在村一级,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村级工程实施、土地复垦管理、低收入农户帮扶、群众反映问题调处……忙而有序。

何苗平介绍说,比如工程管理、村务公开等书面材料、资料无需另外准备,量化评价直接看现场、深入一线走访干部群众,验收方式避“虚”就“实”,“这只是举例说明,其他线上也是如此,我们是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

日前,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在基层了解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情况时,听到基层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多了,真的好多了,现在有更多时间干实事了。”

据了解,2019年以来,作为浙江省纪委“基层减负年”落实情况动态监测点,诸暨市围绕力戒基层形式主义、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环境,重点聚焦“擅自开展的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机构牌子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政务工作APP多、签订责任状多”等涉基层“八多”问题,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八项措施》,明确当年发文总数减少40%以上、会议活动总数减少40%以上等8大方面整治目标。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减“针”之负,责任在“线”。自八项措施出台之后,诸暨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对照要求提出整改措施,限时完成各项清理工作:49本村级台账精简至5本,取消和整合率89.79%;147个政务新媒体停运,政务微信公众号整合关闭率88.24%;12个手机APP分类分对象精准使用;除“4块直牌,4块服务标识牌”外,其余村级组织机构牌子一律采用插卡式功能室牌;未经审批,不得在清单外擅自开展全市性督查检查事项……

不让形式主义虚耗精力,让基层干部更有获得感。“原先我要记12本台账,一天到晚忙着写‘作业’,现在整治形式主义,纸上功夫少了,像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的报表也很精简,省出来的时间能用到给大伙儿办事上,自己心里踏实,群众也满意!”诸暨市次坞镇新徐坞杨村女村委杨尉萍讲出了自己最直观的感受。

“以前我们村部大楼几乎每个房间都贴满了制度牌,跟办展览一样的。”诸暨市璜山镇龙泉村党总支书记朱常青指着办公楼内整洁的白墙,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好了,除了必需的要上墙,其他都整合到一本制度本上,清楚明了。牌子撤了,我们的办公楼都亮堂了不少。”

亮堂了的可不只是办公场所,切切实实的减负措施让基层干部的心里更亮堂。会议精减了,来回“跑会”劳累就少了;检查督查合并了,原来需要陪检的时间就省下来了;考核不再听汇报、看材料,准备资料的时间就可以空出来了。减负后的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奔走在为民办实事上。据统计,仅2019年全市各级干部共走访农户17万余户,走进村(社区)526个,走访企业2万余家,摸排问题3239个,办结3212个,办结率达99.17%,干部群众满意率较同期明显提升。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走村入户排查摸底防控、进村入企推动复产复工,从“形式”中解脱出来的党员干部,更是全身心投入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中。

整治形式主义是好事,但能不能坚持到底,会不会一阵风后又反弹?针对不少基层干部的这种顾虑,诸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俞科表示,针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诸暨市着眼健全科学、管用、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逐项梳理分析基层事项,列出“年度表彰奖励、通报表扬、创建示范和督查检查考核项目,村级组织机构牌子,村级台账整合,政务微信公众号整治,手机APP整治”等五张清单,实行量化管理,持续深化提升,确保常态长效。

“把‘基层减负年’的良好成效巩固为更大胜势,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更优条件,我们将久久为功。”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