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一线监督促扶贫 铁纪护航助攻坚

2020-05-19 11: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孙师傅,最近身体怎样?低保金都能按月拿到吧?”“能。低保每月540元,还有220元的养老金,都按时打到我卡里。谢谢你们,谢谢政府!”

前不久,诸暨市东白湖镇上英村低保户孙金培的家里来了两位“客人”,进门后就细心向他询问低保金领取、低收入农户健康保险参保及理赔等情况。

从对话中可以了解到,今年66岁无子无女且身患重病的老孙,治病费用除正常医保报销外,还能通过低收入农户扶贫健康保险获得理赔,低保金等基本能维持日常的生活支出。

“我们正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低收入农户增收、健康保险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入户抽查。”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宣晓临介绍说,不听汇报、不看材料、不打招呼、不用陪同,随机选择乡镇、村居和低收入户,通过上门走访、当面核实、现场查看农户“一卡通”等形式,对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的政策知晓度、政策享受等实际情况开展查访。“既摸清情况,也推动落实。”

发挥派驻机构作用、与职能部门协作联动,共同发力扶贫领域监督,是诸暨市贯彻落实上级“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监督”部署要求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推进会后,为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在年初将扶贫攻坚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重要事项、实行清廉村居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单条考评基础上,诸暨市制定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20年工作清单,细化分解15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项监督,同步强化协作联动,落实23个镇乡(街道)纪(工)委辖区低收入农户普查等责任,推动相关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开展配套监督。

“目前已累计走访低收入农户2613户,专项检查6个乡镇、7个部门,发现问题7个。”诸暨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周伟星介绍,脱贫攻坚专项监督三年连抓,诸暨坚持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并通过精准追责问责倒逼担当作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紧盯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补助项目,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既对2017年以来享受补助的425户危旧房改造户开展起底排查,又推动市建设局修改完善农村危旧房改造相关制度。

“扶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绷紧做好扶贫监督工作这跟弦,以务实扎实作风护航脱贫攻坚。”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