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五字诀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0-05-19 11: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咦,你们案件审理室怎么多了一名新兵?”

“我是市公安局机关纪委的小陈,来顶岗锻炼一个月,这些天在几位‘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对纪法贯通已经有了新的认识呢。”小伙子高兴地说。

原来,为优化队伍结构,培养锻炼优秀干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业务能力,今年4月下旬,义乌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顶岗锻炼制度,着力加大干部顶岗锻炼力度,培养“业务型”纪检监察干部。

“我们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均列入顶岗锻炼、以案代训人选范围,重点锻炼新进干部和镇街纪(工)委、国企纪委专职干部,每月安排抽调2至4名干部,参与委机关各科室相关工作,期间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作为辅导老师,帮助提升业务素质,增强锻炼实效。”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室主任陈玲玲介绍说。

“顶岗锻炼、以案代训”,这只是义乌市纪委监委打造干部铁军系统工程的一个部分,除此之外,该市还通过开展“每周一学、每周一考、每周一晒、每月一评”的素质能力大提升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每周一夜学。每周围绕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纪法规知识等,列出夜学内容,要求每个支部以集中学习或自学的方式学习到位。开设“清廉讲坛”,邀请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开展政策解读和分享工作心得体会。案件审理室牵头开通“纪法思享”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党纪法规应知应会测试题《难题解析》、法纪解读等内容。

每周一考试。结合一周学习内容,每周五抽取五十名左右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实现每三周全覆盖一次,检验干部学习成果,督促以学习姿态迅速进入战斗模式,并积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监考和阅卷,确保公平公正,考试成绩及时公布。

每周晒工作周记。班子领导、委机关各室、各派驻机构、各巡察机构、各镇街(纪)工委负责人每周一在工作群里晒出上周工作情况,具体到每一天每个时间段,要求内容要实事求是,做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每月一评定。根据日常工作情况,每月开展“红黄旗”评定,优秀单位评红旗,后进单位评黄旗,提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精气神,激发拼争抢创的干事创业热情,评比结果与年终考核相挂钩。

“我们通过‘学、考、晒、训、评’五项举措,用‘抢’的作风谋好事,用‘抢’的状态答好卷,用‘抢’的精神锻好钢,从严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