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灿在越城区诸暨市调研时强调: 巩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 高质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2020-05-19 10: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5月7至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赴基层调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和清廉村居建设情况,并带队巡河,强调要巩固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努力将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我市清廉建设成果“小窗口”。

在诸暨市枫桥镇梅苑村、牌头镇越峰村及该镇监察办,陈灿现场了解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和信访件受理处置等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叮嘱镇村干部要充分发挥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和监察信息员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大唐街道庄余霞自然村曾是新四军浙东纵队金萧支队重要活动地点。陈灿对该村利用红色资源建起“红色庄余霞”陈列馆、推进“党风清正、作风清新、权力清源、干部清廉、乡风清朗”等“五清”村居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不断展示和弘扬清廉文化。

位于南池江之畔的越城区城南街道江家溇村,通过建立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监察信息员队伍,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使村干部有为有畏,干群关系更加和谐。陈灿希望大家进一步探索实践清廉村居建设新办法新路径,进一步严管“小微权力”。

陈灿指出,村居是基层的“前沿阵地”、“神经末梢”。清廉村居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成效的有力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纪委、市委和市纪委部署要求,深化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构建基层监督体系,高质量实现基层监察全覆盖。

陈灿强调,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要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自觉接受监督;要巩固深化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立足日常监督,加强基层涉纪信访化解,重点做好重信重访“清淤”工作;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乡镇监察办、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切实尽职履责,更好为村民服务、让村民放心;要重视利用好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努力将村居打造成为展示我市清廉建设成果“小窗口”,更好推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在绍兴践行见效、落地生根。

根据全市河长制工作统一部署,陈灿还以市级河长身份,带队赴南池江等越城区城南片区河道实地开展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