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3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五十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5-25 19:49浏览次数: [ ]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十六届九次全体会议和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县域治理现代化,围绕“全面融、全力稳、全域美”,团结全市人民,汇聚代表智慧,为推进诸暨“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人大的力量。

常委会工作的重点是:

一、围绕全市“一盘棋”,努力彰显责任担当

1.贯彻落实“两战赢”要求。切实贯彻省、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听取市政府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动员人大代表主动投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市委“两手抓、两战赢”的决策部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常委会领导加强对责任镇督促指导,做到主动参与、靠前指挥,深入调研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汇总建议意见专报市委。

2.聚焦市委工作重点。按照市委关于对数字诸暨、幸福诸暨、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题监督的要求,制订专门监督方案,组建专项监督小组,分解时间,明确责任,通过常委会审议、主任会议听取汇报、集中视察等多种形式组织针对性监督,力求督准、督实、督深,积极推动市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3.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牢牢把握市委十六届九次全会关于《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这条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枫桥经验”创新提升,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动力。

4.着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审议半年经济运行、计划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和全域旅游情况,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完善预算联网审查,提升对预算执行、决算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实效,推进财政运行监督全覆盖。视察高新区、融杭大通道建设、高湖湿地项目推进情况,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数字经济”、地方政府性债务防范化解情况,努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5.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制定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加大督促推动力度。审议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增收”工作、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听取城市综合执法情况,视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共绘幸福诸暨新画卷。

6.着眼治理能力提升。审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监委有关专项工作,听取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执法检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法律法规,举办系列法制讲座,调研“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困难青少年帮扶等工作,配合上级人大联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合力建设平安诸暨、法治诸暨。

二、拧紧履职“一股劲”,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7.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改造提升,完善代表履职线上线下平台运用,切实发挥代表联络站“聚民意,集民智,凝民心”的重要作用。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有效履职。

8.加强代表建议督办。注重代表建议及其办理质量,按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加强对代表建议的指导把关,深化重点建议面商督办和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制度,推进建议和办理工作网上全程公开,促进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9.优化代表服务保障。贯彻执行《人大代表履职经费管理办法》,规范代表经费使用管理。健全活动机制,创新履职载体,深化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广度,畅通代表知情知政和依法履职渠道。充实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完善考评办法,有效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三、强化干事“一条心”,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10.突出思想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不断提升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三服务”常态化,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全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11.强化监督实效。选好角度、把握尺度、加大力度,改进作风、改进方法、改进服务,做到督任务与查作风相结合,督进度与查质量相结合,督问题与查责任相结合,既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全面性和针对性。

12.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格局。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镇乡人大的联系指导,深化街道议政会建设,创设上下联动载体,探索联合监督机制,不断增强整体合力。


附件:


诸暨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打造数字诸暨工作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重点工作的报告。

4、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域旅游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7、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8、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增收”工作情况的报告。

9、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10、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

11、听取和审议市监委有关专项工作报告。

12、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3、审议市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

1、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矛盾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专项监督。

2、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检查。

四、主任会议听取专题工作汇报

1、听取市政府关于打造数字诸暨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

2、听取市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

3、听取市政府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的汇报。

4、听取市政府关于城市综合执法情况的汇报。

5、听取市政府关于打造幸福诸暨工作情况的汇报。

6、听取市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

五、视察工作

1、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情况。

2、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3、高新区建设情况。

4、学前教育工作情况。

5、高湖蓄滞洪区改造工程情况。

6、融杭大通道建设情况。

7、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六、法制讲座

1、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