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街道:村民说事 议出基层治理新风尚

2020-05-29 16: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暨南街道纪工委

“农田里农用电插座不够,农忙季节有些村民要从家里拉电线,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希望能增加一些。”5月26日,在暨南街道三江新村,村民杨松坦率提出对于村务的建议,得到在场不少村民代表赞同。

这是全市首次“村民说事”活动的一个场景。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五清”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市纪委市监委选择暨南、次坞、牌头等镇街下辖的6个村开展“村民说事”试点,首场活动就安排在三江新村。经济发展大事、村庄建设实事、扶贫帮困急事、群众牵挂心事等都是“说事”的主要内容,而定期问事、开放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是“说事”的必要环节。借助这一平台,村民可以直接把关心的问题反映给村里,并监督问题落实情况。

杨松打了“头炮”之后,又有5位村民抛出建造农贸市场、修复损坏健身器材、疏通电排站排水渠道等提议。在场的村两委、村监会成员、部分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以及包村领导、驻村干部等就提议开展充分讨论后,三江新村党总支书记盛志伟当场表态,村两委会将于下周二对建议进行详细反馈,可以解决的马上安排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也会逐一说明理由。

“‘村民说事’让村干部更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村干部做什么。”盛志伟坦言,通过这样的方式直面群众意见确实有压力,但也不能怕压力,要尽所能把村民关心的事情解决好,即使不能解决也要沟通好。接下来,三江新村将每月在下辖4个自然村巡回开展“村民说事”活动。

“推进基层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暨南街道纪工委书记王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