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扎紧“铁笼子” 管好“钱袋子”

2020-05-29 15: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滴滴滴……”近日,岱山县东沙镇桥头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纳收到了村级资金审批系统发来的一条短信,她刚刚提交的一笔900元的支付给工人的网格环境整治工资,已通过代理中心会计、理财小组组长的审核,接下来就等村经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审批同意,就可以通过网上支付系统完成支付了。这是岱山县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审批流程的一个镜头。

农村集体“三资”一直都是群众的“聚焦点”,也是监管的薄弱地带。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岱山县纪委监委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重点监督领域,以“严”为基开展监督检查、规范制度建设,当好村级资金“严管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明责+督责,问题导向助推招投标审批规范高效。对巡察、审计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居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审批手续不齐全等问题,对原施行的小微权力清单中涉及的村级财务管理等内容进行再规范,将审核关口前移。绘制流程图,明确每项村级权力事项名称、具体实施责任主体、权力运行操作流程、违反规定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确保村级财务运行程序到位、运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清单式管理和动态监督,严防村级资金“跑冒滴漏”。

创新+融合,借助“互联网+”实现全程留痕。推进“互联网+”应用,实行“网上审批”方式,在现有的农村“三资”监管系统基础上,融合银行支付系统,建立村级资金网上审批和网银转账支付平台,建成“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留痕记录、数据影像随时可查、资金支付网银转账”的财务监管体系。使用“村务卡”,采用实名制管理,替代原先的备用金结算模式,确保村级资金管理全程可留痕、可查询、可追溯。

严管+共管,健全机制打好监督“组合拳”。发挥村监委作用,加大对村级资金使用事项的监督,建立面对面质询、无障碍沟通、全程督办机制,针对部分村居群众意见大、村级财务运行不透明等问题,开展村务监督现场质询会,“一案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紧盯资金、政策、项目落实情况,拉紧“警戒线”,对全村账务账户开展自查自纠,今年以来发现并整改问题15个。捆绑联动,吸纳村监会干部和部分优秀专职网格员,组建178人的村居廉情监督员队伍,对涉及村集体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支出事项进行实时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村级资金运行一直是信访反映的重点,我们就要采取试点探索—经验总结—全面推广的模式,努力寻求小微权力监督新路径、新方式,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岱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静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