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2020-05-29 15: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我将进一步画牢党性之圈,画好奋斗之圈,画小言行之圈,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在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大讲堂”上,7位年轻干部代表围绕如何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作了交流发言。

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年以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围绕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年、“践初心、铸铁军、当表率”活动提升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肃年等“三个年”活动,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监督管理,坚决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压实责任,巩固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

如果说在职能上,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的是“监督”责任,那么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上,则无疑需要扛起“主体”责任。为此,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巩固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由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跟班子成员,副书记跟派驻(出)机构、委机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层层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签订这份责任书意味着对外要担负起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责任,对内要管好自己和同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说。

同时,针对区、县(市)纪委、派驻(出)机构、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不同岗位职责特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分类制定责任清单内容,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创新机制,塑造纪检监察干部“三有”形象

初信初访办结率达到100%,未完成的,扣10分;重信重访率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以上,未达到的,扣10分……近日,越城区制定出台区纪委区监委机关、镇街纪(工)委监察办、派驻机构3支队伍的岗位目标考核办法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等5个单项的考核办法,全面形成“3+5”考核体系,以责任“清单化”促履职“规范化”。

使监督者先受监督,让执纪者先守纪律。立足规范化建设,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实施《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集体会商办法》。此外,切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严肃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聚餐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离绍外出请假报告等制度,全面塑造纪检监察干部“精干高效有水平、公平正义有温情、文明规矩有素养”的良好形象。

提升能力,夯实铁军“打铁”底气

“为了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我事先对你的性格特点、专业特长作了一番了解,希望能对你的业务提升有一定帮助!”

“很荣幸有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一定补上自身存在的短板,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日前,在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的小会议室里,一场特殊而又温馨的师徒谈话正在进行。

原来,该市正在推行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拜师学艺活动。根据片区统筹、工作关系、业务关联、便于沟通等原则,由每位导师结对指导1名纪检监察年轻干部,为期2年,截至目前已结对21对师徒。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探索以协作片区为单位,通过现场教学、实战演练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着力解决基层办案人员本领不足、能力恐慌等问题。

今年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持续深化“践初心、铸铁军、当表率”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上挂下派、轮岗交流力度,实行以案代训、以案代学、以案促学,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