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四组:一线监督脱贫攻坚工作

2020-05-09 15: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孙师傅,最近身体怎样?低保金都能按月拿到吧?”“能,能。低保每个月540元,还有220元养老金,都按时打到我的卡里。谢谢你们,谢谢政府。”

近日,诸暨市东白湖镇上英村低保户老孙家来了特殊的“客人”。进门后,他们一直细心询问一段时间来低保金的领取、低收入农户健康保险的参保及理赔等情况。从对话中可以了解到,今年66岁无子无女且身患重病的老孙,治病费用除正常医保报销外,还能通过低收入农户扶贫健康保险获得理赔,实际个人支出占较少部分,低保金基本能维持日常生活支出。这样的场景,最近陆续发生在包括老孙在内的诸暨市各个村居不少低收入农户家中。

这是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正在开展的针对低收入农户增收、低收入农户健康保险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抽样检查。检查组同志不听汇报、不看材料、不打招呼、不找陪同,随机抽取乡镇、村居和低保户,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查看农户“一卡通”等形式对建档立卡户政策知晓度、政策享受等情况开展督查。截至目前,发现对低收入农户初始名单信息掌握不够,扶贫项目宣传力度不强、影响面不大等问题6个,提出工作建议13条。

“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精准查找问题、推动解决,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楼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