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数字说话” 巡审联动发力精准监督

2020-05-09 15: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看,这两笔数额相同的误工补贴,误工日期和领款人都一样,大家找找其他资料,看有没有可能存在重复领取的问题。”日前,温州市永嘉县委某巡察组在巡察村社时,一份会议记录中关于领取误工补贴的几句表述引起了同组审计人员的注意,后经核对,成功固定了该村两委重复发放补贴的证据线索。

为了让巡察整改不留一笔余账,确保政治巡察“巡深查透”,该县积极探索实践“巡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在信息分析、线索移送、预防抓早、问责整改等环节强化巡察部门与审计部门的交流协作,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持续有力形成震慑,发挥好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业务体检”同频共振、优势互补的效果。

“让数字‘说话’,运用审计技巧找细找准隐藏在‘三公经费’、重大决策、工程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中的蛛丝马迹。”审计工作人员介绍道,不同于其他巡察干部,他们的任务是在会计凭证、账册、业务台账等资料翻查过程中发挥职业敏锐性,综合运用数据分析、问询、现场核查等方式,精准发现执行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

除了抽调加入巡察队伍直接参与巡察外,该县巡察部门还积极邀请审计财务干部们通过授课指导、跟案协助等形式为政治巡察提供业务支撑,如参与“巡察业务专家讲坛”“巡察业务课堂”、巡察组内分享交流会等一系列业务培训平台上定期分享知识心得和查办技巧,今年累计已开展了3期培训220人次。

“怎样推动审计专业优势与巡察权威性的优势深度融合,实现政治巡察与依法审计的‘无缝对接’”,围绕这一问题,该县巡察部门从谋划部署上入手,在安排巡察对象时视情考虑审计部门意见,积极争取年度巡察计划与审计计划同步开展;在每次巡察初期,充分调阅被巡察单位近几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投资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结果报告等审计资料,及时收集未整改问题线索并积极召开巡审分析会商研判;利用巡察威慑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将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巡察问题底稿的重要支撑,一体式推进审计、巡察问题整改,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予以追责问责。

“发挥巡察、审计各自专业特长,加大融合力度,统筹监督力量,把政治巡察的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每一个‘神经末梢’,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永嘉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