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人大要闻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强化监督助力打造检察公益诉讼全省品牌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6-15 15:16浏览次数: [ ]

近年来,诸暨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监督职能,督促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作用,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45件,其中1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1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精品案例,诸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为全省品牌。

发挥制度价值,加大办案力度。一是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在完善检察机关内部协作和一体化办案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和优化与有关部门(单位)的线索信息共享和及时移送机制,推广实施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提供案件线索。二是充分发挥诉前程序的重要作用,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努力提高诉前检察建议精准性和实效性,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主动纠错。三是强化对诉前检察建议的跟踪监督,尤其是对生态环境类等短期内无法整改落实到位的案件,要加强跟踪了解,督促相关主体及时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

把握工作重点,维护社会公益。一是出台《诸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要求检察机关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方式,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二是结合我市实际,稳妥积极推进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等“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三是坚持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两手抓”,推进诸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强化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一是指导市检察院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纪委监委沟通协调,切实落实信息共享、案件协商、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实现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二是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赔偿资金专项管理制度,确保赔偿资金用于公益保护和生态修复。三是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促进行政机关强化依法行政理念,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氛围。

着眼能力建设,提升工作实效。一是按照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实际需要,要求市检察院注重专题研讨、案件实训、专业培训,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在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办案技能。二是探索完善专家联系咨询制度,不断充实专家辅助人才库,扩大专业领域覆盖范围,弥补检察人员专业知识短板,为公益诉讼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加快推进公益诉讼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自主开展线索摸排、调查核实、勘验鉴定,积极破解办案周期长,工作效率低的难题,着力提升办案实效。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