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普菲特陶瓷铣刀技术全国领先

2020-06-02 09: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融媒体记者 吴帆 特约记者 刘瑞安

本报讯 昨天上午,在陶朱街道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的普菲特切削工具有限公司内,数十台五轴联动工具磨床忙着加工公司自主研发的金属陶瓷铣刀。

“这是我们‘三年磨一剑’的成果,虽然目前还在疫情防控期间,但我们的订单依旧供不应求,一季度企业的销售额有1500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普菲特切削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形月说,公司专注于金属陶瓷刀具的研发与生产,是全球首家实现批量化生产整体金属陶瓷立铣刀的企业。

据介绍,公司从2012年开始涉足铣刀市场。“当时国内的合金铣刀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市场也已饱和,我们想要打开市场,只能另辟蹊径,开发新的铣刀技术。”公司生产经理孙金卫告诉记者,他们再三考虑,决定使用有别于合金的金属陶瓷进行替代。

当时国内还没有专门生产金属陶瓷铣刀的企业,公司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研发中困难重重。“2012年起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报废了11台机床,光是砂轮就消耗了近百万元。”孙金卫说。

经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公司最终还是研制出了金属陶瓷铣刀。和传统的合金铣刀相比,金属陶瓷铣刀具有耐高温、高硬度、摩擦系数小等优势,各项指标基本上能达到合金铣刀的3到5倍,而且金属陶瓷铣刀的光洁度也更高,表面能产生类似于镜面的效果。如今公司已经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19年被评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6年,公司开始批量化生产金属陶瓷铣刀,2019年的产值达到了3800万元,而今年产值预计能达到6000万元左右。

“因为金属陶瓷铣刀相比传统合金铣刀有着种种优势,之前使用合金铣刀的客户也可能会慢慢转向使用金属陶瓷铣刀,未来的市场非常广阔。而据我所知国内批量生产金属陶瓷铣刀的基本上也就我们一家,这也是我们在疫情期间销售额能逆势上扬的原因。”孙金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受限于产能,出货量还很小。接下来,公司将把扩充产能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计划投资五到六千万,增加设备到一百台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