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火炬网 > 工作信息 > 工作动态
童年不同样,这个“六一”不一样
发布日期:2020-06-04 08:51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六一前夕,诸暨市领导徐良平、胡华良、陈焕、潘超英、俞越、王孔羽、袁岳军及老领导、诸暨市关工委主任周雪芬等,分赴部分小学、幼儿园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和教职工,向全市广大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的祝福。以此拉开了“六一”庆祝活动的帷幕。

“关小爱”进基地,“六一”不一样。5月28日,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诸暨市关工委命名了26个市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地。为了用好这些基地,除了各基地与所在地学校签订使用协议外,开创性地创设“关小爱”自然时光走基地项目。5月31日,“关小爱”自然时光走基地项目在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的子基地——枫桥派出所安全防范体验馆。周雪芬主任来自全市各镇乡的孩子们提前送上节日的礼物。孩子们听完全程的讲解后,饶有兴致地参与了消防、交通、网络诈骗、毒品、疫情等安全问题防范的互动环节,多种形式的VR、感应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原定一个小时的活动,直到闭馆,孩子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家长们纷纷表示,参加了很多个“六一”活动,这个“六一”不一样,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最有意义,最有价值。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诸暨市各镇街关工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的指示,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关爱活动。

知筷子历史,晓公筷文化。5月30日,暨阳街道凤凰社区关工委,开展“筷”乐六一,与众不“童”活动。邀请社区在职党员参与宣扬使用公筷公勺的儿童节互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给孩子们带去通俗易懂的宣传讲座,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加深对公筷公勺的认识。暨南街道团委、妇联、关工委共同在暨南小学开展“六一筷乐、公筷公勺进校园”活动,向小朋友们分发公筷公勺,养成分餐就餐习惯。

圆梦微心愿,温暖下一代。“六一”节前夕,赵家镇镇政府、赵家镇中心学校和关工委开展了5·29圆梦“微心愿”仪式。这一天25位少年儿童,欢聚一堂,满怀喜悦地接受了25个“微心愿”,包括书包、学习用品、图书、手拉箱、运动鞋、食品,食油、大米等物品。他们感到万分感激,纷纷表示,不负志愿者的期望,更应努力学习。浬浦镇关工委和诸暨市濂溪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巧红、部分浬浦镇孝文化研究会会员,看望智障儿童。暨阳街道、大唐街道、店口、应店街、璜山、同山、山下湖、江藻、安华、五泄、马剑、岭北等镇关工委配合镇党委、政府等,进校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绿书签行动,亲自朗读会。“六一”节前夕,陶朱街道联合村文化中心与村关工委一起,组织小朋友,参观新落成的村文化礼堂,聆听村史,亲自朗诵等活动。有书香的童年最有营养,亲自阅读的童年最健康。

特别的日子,难忘的礼物。“六一节”这天,枫桥镇教育关工委给枫桥二小四年级学生一份难忘的礼物。下午2:00,带着枫桥二小四年级49位学生来到枫桥派出所安全防范体验馆,在这里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先是听警察阿姨对着“枫桥派出所安防体验中心平面导览图”作馆内区域与设施的介绍,然后各自分散活动。小骆来到“吸毒危害”展览区,体验“吸毒前后人脸对比”,兴致勃勃地站在指定位置对着镜头拍照,当屏幕中显示出吸毒后一年、四年、六年、八年、十年等惨不忍睹的照片后惊恐万状,连说“碰不得!碰不得!”小陈则来到消防展区,看着展台示意图拿起灭火器进行模拟灭火,屏幕中出现一辆冒着熊熊、黑黑火焰的电瓶车,小陈有些手忙脚乱,跟随提示慢慢将喷嘴对着火焰喷洒了,不一会儿就能精准对着一处处着火点了,随之火一点点消除,直至熄灭,一阵欢快的音乐响起,屏幕中出现“灭火成功,请将灭火器材放回原处”,这时如释重负,高兴得跳起来“我也会灭火了!我也会灭火了!”大家纷纷戴上VR进行感受:有的感受火灾逃离场景;有的体验防恐逃生;有的享受驾驶乐趣;有的体会溺水时如何自救;还有的则围着展台看防诈骗、垃圾分类、食药辨别、防疫宣传等视频,认真专注地学习相关知识。

真如警花小姐姐赵梦说的:安全是儿童最好的礼物,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给祖国的花朵增强防范意识。在一个多小时的体验中,这49位学生真正学到了一些安全自防知识,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

大手牵小手,唱响主旋律。牌头镇关工委、退教协五老参与镇小艺术节暨新队员入队仪式,枫桥镇五老参与枫源村庆六一文艺晚会、为全堂完小学子送上国术表演、夕阳红进二小友情演出,王家井、赵家等镇关工委会同学校举行文艺表演,在共同庆视中,引导孩子们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欢庆过“六一”,携手共成长。

 


信息来源:市关工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