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上城区人大以“点”带“面”促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7-10 16:18浏览次数: [ ]

今年是全省政法系统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部署,上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公平正义、标准规范、专业高效,对公安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切实督促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

立足“重要窗口”新节点,延展重要性认知面。深入公安分局调研走访,要求立足杭州所处新时代“重要窗口”期,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总要求,围绕“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的总目标,抓住规范化建设的“牛鼻子”,切实改变“重实体、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的片面观念,不断运用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机制健全,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改进完善执法考评制度。对于公安队伍活血不足、年龄结构偏大的问题,建议政府探索研究专门的公安干警人才政策,加强公安干警法制培训与实务练兵,锻造高素质过硬执法队伍。

针对“案件频发”新增长点,提优设施建设基本面。针对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快速上升的特点,要求政府进一步完善公检法互联互通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加强沟通协作,促进案卷快速传递,加速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运行维护的一体化,并及时、有序推进执法记录仪、警务通、扫描仪、打印机等科技装备更新换代,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根据调研情况,要求督促政府在硬件设施上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要求,抓住新大楼建设契机,抓紧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基层派出所面积小、设施老旧带来的执法风险隐患等问题,着重要对硬件不合格的清波所、紫阳所新营房的落地,加大协调腾挪空间,切实消除“后顾之忧”。

切中“矛盾化解”新特点,扩大调处覆盖面。聚焦矛盾纠纷调处“最多跑一地”工作开展,常委会安排专项视察,实地踏勘社区警务室建设、派出所警民联调、公民警校建设等工作,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建议做优警务联调工作室的同时加强与社区的对接,将警务力量进一步下沉到社区网格,充实全科网格的专业力量,整合好网格的群众优势与公安的专业优势,推动警务工作向基层延伸,从“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着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