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人大信息 > 人大要闻
> 正文
诸暨市人大“四个立足”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7-14 09:09浏览次数: [ ]

近年来,诸暨市人大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四个立足”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应急组织体系、“统分结合、科学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专群结合、防救一体”的应急救援责任体系,有力推动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立足高效,加强数字化统筹指挥能力。下好应急指挥“一盘棋”,理顺体制、健全机制,按照“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设要求,要求市应急管理部门与各职能部门统筹协调联动,形成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铺开应急指挥“一张网”,指导市政府加快建设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影像传输快捷、会商研判精准、指挥调度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强化信息技术保障,推进数字化智能平台应用建设,在信息技术与应急业务融合过程中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二是立足源头,加强应急风险排查和治理能力。督促市应急管理部门将管理关口前移,立足于早、立足于小、立足于防,确保将危险和事故消灭于萌芽状态。严格按程序编制应急预案,实地视察重要行业、重要领域的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推动应急预案好用、会用、管用。

三是立足基础,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要求市政府完善镇乡(街道)的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镇乡(街道)“15分钟应急救援圈”建设,推动应急救援站提档升级。配齐配足力量,会同镇乡(街道)积极研究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提升基层应急处置水平。

四是立足保障,加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能力。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依托,整合应救援资源、优化人员配置、加强专业培训、提升职业能力,打造“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健全“共训共练”和服务保障机制,着力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能力和社会参与程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数字化物资调配平台,提升应急物资储备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实现应急救灾物资智慧管理。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