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宁波市鄞州区人大盯牢三个重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7-14 09:47浏览次数: [ ]

鄞州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议》,会后专门制定三年(2019-2021)监督计划,排定监督项目38个,对事关“三农”发展的规划编制、产业发展等大事要事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进行持续跟踪监督,目前已完成23项监督任务。

一是盯牢规划。以审议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为切入口,督促区政府先后出台了鄞州区村庄布局规划、鄞州区乡村空间规划指引等一批重要规划,指导各镇(街道)编制完成了姜山镇蔡郎桥集聚区等62个村庄规划,并督促各镇(街道)尽快启动应编未编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

二是盯牢产业。先后审议了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工作、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和乡村旅游工作情况报告,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调研,对突出存在的设施农用地和农业建设用地难保障、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足、农旅融合发展不深等近20个具体问题进行了交办。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抓好问题办理。在加大设施农用地支持方面,先后两次协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全区农业项目设施用地和建设用地需求进行梳理整合,加快开展空间布点和规划调整工作,对13宗(占地面积达56.4亩)因历史原因未办理相关手续的合法合规设施农用地给予补办相关手续。

三是盯牢民生。开展学前教育“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审议教育集团化办学、区域医共体建设情况报告,推动扭转城乡教师医师收入倒挂,医共体、教育集团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促进教育、医疗资源在城乡间互通共享。加强对美丽宜居村建设和村庄景区化创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提升、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公厕建设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连续两年推出电视问政活动,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