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代表工作
> 正文
浣东街道人大工委“三步走”打通连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7-02 14:20浏览次数: [ ]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规范化、经常化履职的重要平台,为增进代表、群众、政府三者间的联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浣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浣东街道办事处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既要发挥代表履职“主阵地”的功能,又要成为群众向政府吐露心声的“窗口”,必须积极搭建好、发挥好自身的平台作用,推动实现人大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宣传引导,创新方式,实现“群众心声听得到”

根据市里统一要求,每季度最后一月的2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已坚持多年,但在前几年,由于联络站的知晓度并不高,接待日出现了两种尴尬的局面,一是到联络站的群众人数较少甚至出现接待日没人来的情况,二是把代表接待日等同于信访接待日。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就加大了宣传力度。除了接待日3天前在各个自然村、居民楼张贴公告外,还通过浣东有线电视台公告、微信推送等方式尽量让更多的群众知晓。

在此基础上,还创新运用接待方式,提高掌握民意的精准性。一是预约接待。即发挥村干部了解选民诉求的优势,由各村(居)预约推荐选民进站反映社情民意,引导选民通过代表联络站这一渠道合理反映事关群众利益的意见建议。二是主题接待。即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街道中心工作,下村入企、进项目现场开展接待活动,如我们围绕高湖蓄滞洪区改造提升工程,在高湖村设立接待点,听取群众关于高湖进村道路、环高湖渠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强化监督,解决问题,实现“群众心声有回应”

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有没有生命力,归根到底看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我们分四类进行处置:属于街道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属于诸暨市级及以上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由相应级别的人大代表以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的方式提交。属于信访事项的,转街道综治办办理。可以当面沟通解释的,当面答复。而对交由街道办事处办理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工委都会予以重点关注,对办理情况实行跟踪督办,尤其是对计划落实或正在落实的事项进行重点监督,促使承办线办“快办”、“办好”,不仅要有“满意率”,更要有“落实率”,不在于“解释”,而在于“解决”,提升代表联络站活动实效。

近几年来,随着道路拓宽、路灯安装、学生就学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实事的落实解决,代表联络站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建议办理满意率达100%。

三、学习培训,提高水平,实现“个个代表会接待”

代表联络站是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代表的接待水平高低决定着接待活动成功与否。

为提高代表的接待水平,街道人大工委对代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重点围绕接待程序、受理范围、办理流程、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开展,尽量做到让选民带着问题建议来,怀着信任期待回。尤其是在接待反映信访问题、个人诉求的选民时,要求代表不能一推了之,而是积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安抚情绪,耐心倾听,不激化矛盾。二是引导他走正确的途径反映或解决问题,对选民留下的反映材料,按相关规定转交。通过业务培训和轮值接待,人大代表的接待水平不断提高,使群众有了更好的进站体验。

回顾几年来的联络站工作,我们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流程完整规范地走,问题真正地解决几个,资料一份不少地归档,在琐碎和细微中把联络站的工作做实做好。

(浣东街道 潘何飞)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