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动态
创新打造智慧水利 科学助力防汛防台
发布日期:2020-08-23 15:31 浏览次数:

诸暨市针对水利工程点多面广,山塘水库数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一的防汛形势,投资5900万元,打造智慧防汛核心“大脑”,智慧水利设施配备数量居前列,在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科学高效应急防汛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协同联动建设。积极探索资金筹措新路径,通过融资平台、大数据中心和水利部门三方合作,从单部门内部开发转变为多部门协同开发,实现资金、技术、业务互补优势,消除数据孤岛、功能重叠、重复建设等弊端。目前,75%的设施设备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二是集成数据硬核。打通跨行业跨层级共享交换壁垒,建设“一仓五库”共享交换数据中心,工程信息化覆盖率提升25%,基本实现重要水利工程数字监管全覆盖。整合612个水利工程、1231万条水雨情遥测数据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形成各类水利工程信息一张图,实现水旱灾害防御一张网。

三是创新数字运维。实时监测各点位雨量、水位等参数,即将达到警戒值时提前预警预报。自动判断识别工程设施设备参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以短信、APP消息等形式提醒运维人员故障点位及参数,故障处理响应时间缩短至1分钟。

四是应用智慧统析。通过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和计算推演,以规则调度、指令调度、水位控制、联合调度等方式提供多种方案比对,形成防汛调度方案,有效提升应急防汛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实时预报洪峰流量(水位)、峰现时间、洪量等指标,预报准确率较原先提高约2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