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信息公告 > 工作信息
我会陪同《绍兴晚报》记者采访红色庄余霞村
发布日期:2020-08-25 09:23 浏览次数: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为宣传纪念这一胜利纪念日,《绍兴晚报》通过绍兴市新四军研究会原老领导请我会帮助联系,于8月22日派记者来我市采访大唐街道庄余霞村的抗日斗争史。这天上午,本会常务副会长冯品灿、秘书长张建国、副秘书长李科才等前往陪同,并借机进行学习考察。



庄余霞村是上余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坐落于大唐街道西面几公里处,一条清澈奔腾的渎溪江,与通往草塔、青山的一条乡间公路穿过这里。因村中有一群爽目的古樟树,故该村原名樟树下村,现名为诸暨方言的谐音。这里可谓是青山环抱,溪水淙淙,白墙青瓦,村容独好。

在庄余霞村的接待室里,该村84岁的老书记杨高乃精神矍铄,颇有兴致地介绍了庄余霞村的抗日和革命斗争史。



该村是1993年命名的浙江省革命老区。当年“八一三事变”后,樟树下村爱国青年杨朝表、杨国良分别从杭州和上海回到家乡,发展党员,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后来在路西工委的指导下,成立村党支部,杨光为村支部书记,杨启江等为支部委员。在村支部的领导下,又成立村“弟兄会”,并为维护“短工”农民兄弟利益,组织“罢工斗争”,最后取得胜利。1943年底,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正式成立,该村一批青年踊跃加入金萧支队。抗日战争时期,该村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涌现出了一大批抗日英雄,其中有12人加入中国共产党,31人参加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抗日战争胜利后,这里仍然是我路西的秘密联络点,诸暨路西地区的第一支武装——诸暨人民自卫队便于1946年1月在该村扁担山山庄成立。解放战争时期,该村北撤的战士还参加了淮海、渡江等战役。因此,这里有着深深的“红色”印记,因而也曾被陈毅元帅之子、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等领导誉为“红色庄余霞”、“抗日革命村”、“抗日英雄村”。


   如今,该村革命传统发扬光大、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活跃着一批红色村嫂和一支红色救援队,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基层公共服务,保障村民安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听完介绍后,大家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参观了红色庄余霞陈列馆,勘察了当年抗日斗争的秘密联络站宿营点旧址等,听取了现场讲解。(闻宣)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