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疫情防控 >>防疫动态

影院复工,有喜也有忧

2020-08-03 09: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自1月24日影院关闭以来,全国院线按下暂停键。根据国家电影局7月16日发布的通知,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一周多以来,诸暨当地影院纷纷复工,众多影迷朋友在经历了近190天的期盼后重新走进电影院。那么,当前影院究竟如何?观众的观影热情有多高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融媒体记者 姚铭阳 徐晨晨

影迷热忱依旧,学生成主力军

“今天排片观影人数最多的三部影片分别是《误杀》、《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和《喋血战士》,应该说这三部影片也是现阶段为数不多的高质量影片了,所以这两天观影人数还挺多的。”7月29日,诸暨漫游未来影院工作人员郑煜告诉记者说。从“猫眼”APP上可以明显看到,诸暨已复工的电影院中,漫游未来影院的票房和观影人次位居第一。

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漫游未来电影院,只见入口处一些观众正在进行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刚看完电影的小余和小王是准大学生,今天是她们影院复工以后第一次来看电影,两人笑着向记者展示她们手里的电影票:“终于又能进影院看电影了,观看效果比在电脑、手机上看好太多了。我们要把这张特殊的电影票收藏起来,留作纪念。”

按照要求,漫游未来影院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市民姚先生通过手机APP购买了一张电影票,他说:“以前因为工作忙,上一次看电影还是在去年。最近休假,我听说电影院恢复营业了,就趁机来看看。”姚先生还说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所以观影流程比较繁琐,他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据悉,漫游未来电影院当日一共开放了5个影厅,共排映影片34场,截至17时30分,网络售出3973多票房,不包括免费的观众。当天主要是经典影片的重映。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影院做了零元观影的活动。观众主要还是以年轻人为主,暑期的学生成为主要观影群体。

有偏见无片源,

影院直呼还是“太难”

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从7月20日影院复工到7月26日这一周时间,全国周票房为11016.3万,而去年同期周票房却达到13.98亿。以近期比较热门的电影范·迪塞尔主演的《喋血战士》为例,诸暨漫游未来影院7月29日经营数据显示:票房1299元,上座率为17.0%,场均人次为10人,这个数据显然并不乐观。

影院开门实属不易。郑煜和记者解释其中的原因:“因为防疫要求,所以影院的人工成本反而增加了。再加上电费、租金等日常开销并不会因为观影人数的减少而变少。所以有些影院能否复工还是未知数。”百分之六七十的电影院本来就不盈利,现在复工的电影院其实也都是在赔本赚吆喝。郑煜认为这场疫情对电影从业者来说真的太难了。

“目前我们影院的票房只有往年同期票房的十分之一,当然这有疫情的原因,也有片源的问题。”诸暨一百嘉年华的影院负责人朱峰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作为封闭的场所,观众们重新走进电影院,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毕竟和餐饮等行业相比,影院算不上完全的刚需。”而没有新片可看,也会影响观众走进电影院。“复工影院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实就是片源,如果全是复映老片,没有新片上映,很难吸引更多观众在这个特殊时间走进电影院观影。”朱峰说。

好片不断,为公益露影叫好

随着电影行业复工复产的逐步恢复,我市影业公司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送上露天电影“文化大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疫情之下影院的“缺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助燃我市夜间文旅经济。

“露天电影是我小时候的美好回忆,那时候村里只要一放电影,几乎全村人都去看。”70后韩女士回忆起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场景,感触颇深。“现在条件好了,年轻人都到电影院去看,但我觉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么好的电影,更方便自在。”

据了解,此次公益电影露天放映活动从8月1日开始持续一个月,电影每天18:45正式开始放映。此次放映的影片有在首届“光影中国”电影荣誉盛典中获得2019年度荣誉推介电影的《我和我的祖国》,第92届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原最佳外语片)特别荣誉推介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6.8亿元雄踞国产电影历史最高票房纪录的《战狼2》,2016美国电影学会十佳电影《疯狂动物城》等。观影地点在西施大剧院舞台小广场,若遇到雨天时,当日场次视情况取消,不再顺延。

为确保露天电影的顺利放映,市影业有限公司升级了电影放映所需的设备,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注重座位间隔距离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