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暨阳动态

一项科研,三年新增销售34.52亿

我市3项科技成果获浙江科技进步奖
2020-08-03 14: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

日前,我市3家企业的3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分别是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联合完成的“燃煤烟气颗粒物趋零排放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双源电液泵转向应急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针织CVC炫彩镭射朦胧印花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如今,各级政府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科技创新工作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和认可,企业创新主体意识明显增强。据了解,这次全省总共有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530家完成单位中,企业就有303家,占57%,产学研合作共169项。今年省科学技术奖奖励标准也大幅度提高,一、二等奖从原来的15万元、10万元,分别提高到30万元、15万元。在此基础上,根据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强市工作的政策意见》,对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的,市级层面再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的,再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

“市委全会作出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集聚高地科技创新强市的决定》,科技局将深入实施‘雄鹰行动’‘凤凰行动’‘雏鹰行动’,持续推进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梯次培育创新主体。”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市还制定出台了《诸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2020—2022)》,大力支持企业构建多层次内部研发体系,推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活动组织的主体。不断的技术创新让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电动液压转向系统龙头企业,目前市场占有率达90%,这次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的“新能源汽车双源电液泵转向应急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更加奠定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坚实地位。据了解,为增强转向系统在异常情况下的安全性,到2021年1月,国家三部委对电动客车助力系统强制执行新标准,把双源电液泵转向应急系统推上了前沿。而该项目公司早于7年前就着手研发,每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到了销售额的6.04%。明年6月份,公司技改投入项目“年产100万台电动转向系统”生产线将全面投产。

聚焦产业共性难题开展技术攻关,是我市企业科技创新的重头戏。针对我国燃煤电站日益趋严的环保需求,从2009年开始,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攻克燃煤烟气粉尘趋零排放行业性难题,先后承担实施了国家国际合作项目《燃煤电站PM2.5控制湿式电除尘器联合研发》和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燃煤烟气颗粒物趋零排放关键技术与装备》。2014年6月25日,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燃煤电站粉尘“近零排放”工程——神华舟山电厂350MW机组成功投运。此后,该技术在国内多个工程成功应用并投入工业化运行,去年12月,公司承建的全球单台处理烟气最大项目安徽平山电厂二期1号1350MW机组也投入试运行。瞄准国际一流,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优化烟气工况条件和工艺路线,先后研发出一系列燃煤电站PM2.5高效控制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燃煤电站PM2.5治理水平。与此同时,“趋零排放”技术跨出国门,先后承接了越南、印度等国家的燃煤机组烟气除尘工程,去年11月份成功出口首台海外1000MW机组级设备。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统计,该科研成果近三年来为公司新增销售34.52亿元。

访 谈

市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当好高水平科技创新强市建设的“施工员”,为展示诸暨风采贡献科技力量。

一是全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产业共性难题,优化“揭榜挂帅”重点项目攻关机制,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支持实施一批产业技术联合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二是全力提升主体创新能力。深入推进“科孵高”培育工程,完善内部研发机构建设,构建产业链企业联合创新体系,举办科技创新奖评比活动,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产学研合作的主体。

三是全力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支持开发区、高新区两大主平台扩容提质,高水平建设G60(诸暨)创新转化港,强化众创空间、中试基地、孵化器、产业园、科创飞地等多主体协同创新,积极探索“沪杭研发-诸暨中试产业化”新模式。

四是全力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深化“三服务”,修订完善创新强市配套政策,积极落实研发后补助、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科技普惠政策,提升领军型人才引领力、科技创新券拉动力、科技金融助推力,营造创新氛围,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市科技局局长 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