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 信息公告 > 工作信息
我会赴东和乡龙溪村考察当年金萧联络站
发布日期:2020-08-07 09:10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0日上午,天空晴朗,炎日炙人。

我会常务副会长冯品灿、秘书长张建国、副秘书长李科才、理事郦林春以及金萧支队老战士后代蔡新儿等一行五人,驱车前往东和乡龙溪村考察当年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的情报联络站。

龙溪村是东和乡南部的一个行政村,于2006年由上步溪、中步溪、下步溪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村民1600余人。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一条清澈的溪流经过村庄流入枫桥栎江,因溪水从山上顺势蜿蜒而下,状似游龙,故名“龙溪”。

如今,龙溪村交通便利,车子沿着310、302县道向南,转入一条乡道不久,便到达坐落于上步溪自然村的龙溪村文化礼堂门口。

文化礼堂是由蔡氏家庙改建而成,门口醒目的石碑记载着此村有32棵古枫树于2003年被列入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群,可以想见,每当秋季,这些高大的红得似火的古枫树,肯定分外夺目,给村庄增添迷人色彩。

龙溪村竹资源丰富,优质的竹编制品和高超的篾匠技艺亦曾声名远扬,至今村里有几位老篾匠仍坚守着这份古老手艺。

冯品灿一行在乡党委副书记徐洪鸣和村干部的陪同下,走进村文化礼堂参观,并座谈了解金萧支队的活动和联络站的具体情况,聆听老前辈蔡仲奎介绍的红色堡垒户分布以及参加金萧支队战士的情况,而后,勘察了附近当年金萧支队的一处住所和情报联络站旧址。

龙溪村地处诸嵊交界,与嵊县、东阳、四明山等革命根据地接近,且群山连亘,林木茂密,可谓是藏龙卧虎之处和游击、隐蔽斗争的绝佳场地。联络站旧址的房屋,就坐落于该村上步溪自然村深处的山脚下,为三大间的砖木结构凹字形的两层房子,看上去蛮有气派,至今虽已破旧,但仍很墩实。(见下图)



1943年12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在此秘密建立了情报联络站,为会稽山一带的抗日斗争发挥重要作用。内战爆发后,龙溪村也为革命根据地,金萧支队北撤后一度停止活动的情报联络站工作也于1946年12月重新恢复。后来,解放诸暨、陈蔡等战役亦曾在这里领导指挥。据悉,当年全村参加金萧支队及地下工作人员达50余人,其中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有5人。

午时,大家顶着烈日还赶赴西岩泄头,勘察了一处红色革命旧址(见上图)。(闻宣)

信息来源: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