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市区人大两级联动“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9-11 08:57浏览次数: [ ]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5月以来,杭州市、区(县、市)两级人大常委会两级联动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监督,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带头强化落实。6-7月,30个市级领导干部赴29个代表联络站,接待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311人,听取对“最多跑一地”改革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委“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决策部署。成立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区县人大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传达学习省、市专项监督要求,带队开展调研视察。

(二)专题调研征集意见。6月,印发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根据杭州实际细化监督内容,增加律师调解等社会力量进驻、打造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实现“五降两升”目标等具有杭州特色的内容。召开市法院等8个单位参加的市级层面座谈会,赴上城等6个县级矛调中心和部分镇(街)中心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三)集中视察两级中心。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全体带队,组成4个调研组,赴上城等7个区县开展集中视察,实地视察7个区县矛调中心、7个街道综治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县情况汇报,征求群众、调解员、工作人员等代表的意见建议,共有82名三级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征集问题建议102条。

(四)专题审议聚焦重点。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市“两院”的报告和人大的调研报告,44名委员和21名代表参会,围绕县级矛调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加强下沉延伸、强化调解队伍建设、提升数字赋能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55条。

(五)发动代表广泛参与。5月印发人大代表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主题活动方案,截至8月底,13个区县人大通过组织代表明查暗访、实地视察、专题调研、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主任会议听取汇报等形式联动监督,两级人大共有各级代表2154人次参加监督,收集问题建议461个。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