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紧箍咒” 打好“清廉地基”

2020-09-21 1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天我们再次开展集体廉政约谈,再次为项目建设敲警钟、立规矩、划红线……”9月10日下午,在磐安县伟业会议厅,来自该县94个在建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责任人、相关单位分管项目建设或审批负责人以及涉及项目建设部门的窗口负责人等28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由该县纪委县监委组织的集体廉政约谈活动。

磐安,是山的世界、水的源头,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在这座美丽的小县城,近几年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安家落户,在一派生机勃勃的背后,是一大批政府投资项目的施工建设,这些政府投资项目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蕴含着较大的廉政风险。为进一步深化在建工程项目岗位风险防控、提升相关人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该县在打造“精品工程”的同时,将“清廉”建设贯穿各项工程建设始终,着力打造安全优质的“清廉工程项目”,而集体廉政约谈则是打造“清廉工程项目”载体之一。

“今天的集体廉政约谈,给我们项目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案为鉴,时刻反省自我,廉洁自律,认真履职尽责,管好项目、管好自己,确保工程建设与廉政建设双丰收!”在磐安县城上区块城中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刚参加完集体廉政约谈的潘跃良郑重地告诉记者,在以后的工作中,定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清正廉洁。

“徐书记在会上讲述的这些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对我触动很大,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定要守牢底线,不碰红线,主动靠前服务,与工程施工单位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负责该县多个卫生院改建工程的汤洪洲说道。

磐安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集体廉政约谈的280余人中有相关单位的“一把手”、科室负责人,还包括一线普通工作人员。此次约谈“点多面广”,涵盖政府投资项目立项、规划、招投标、实施等环节,纳入各个关口的“守门人”,为项目全环节注入“清廉基因”,以此督促相关责任人员知敬畏、守底线、明规矩、强担当,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监督和管理好工程项目,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拒腐防变能力。

除了开展项目建设相关人员廉政约谈,磐安在打造清廉项目过程中,针对工程建设涉及部门多、审批环节多、违纪违法手段不断翻新、建设过程“点多线长”等特点,先后出台修订《磐安县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磐安县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磐安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实施细则》《磐安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评标办法》等制度,在信息透明、流程监管、强化监督等方面加大制度供给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用制度管权、管钱,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

同时,磐安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惩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驾起工程项目领域高压线,党的十八大以来,磐安县纪委县监委对57名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力推动了清廉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