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新时代清廉之路——打造清廉之城的绍兴实践

2020-09-21 15: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访廉脉,品廉文,听廉戏,走廉旅……9月11~12日,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在新昌、越城两地举行,文学作品与廉政建设相融合的一系列活动,再次向世人传达了绍兴这座文化名城传承清廉之风、打造清廉之城的决心和担当。

“以‘清白泉’品牌为引领,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大兴清廉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部署,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营造不想腐的社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绍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灿如是说。

传递清廉绍兴“好声音”

走浙东唐诗之路,打造新时代新诗路。“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以“访唐诗之路·溯清廉文脉”为主题,主场设在绿水青山的浙东唐诗之路。这也是绍兴连续第二年举办这一活动。

去年9月,清廉雅集在“清白泉”所在的越城区府山西麓龙山诗巢举行,专家学者效仿古人,坐而论道,共话清廉。从创立于700年前的“龙山诗巢”,到诗仙李白梦中畅游的天姥山下天姥阁,举办地变化的背后,既是历史人文及清廉思想的传承,更是绍兴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大花园、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现代版相关部署的自觉行动,携诗路文化,为自然生态山清水秀的绍兴打造更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一年之后,清廉雅集再次举行。9月11日下午,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著名诗人、《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著名评论家、南开大学教授罗振亚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以清廉文化助力清廉绍兴建设展开研讨。大家以诗论廉,以文述廉,线上线下交流,屏内屏外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上,还举行了“清白泉”杯第二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和“天姥清风”杯清风廉旅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以及“沈园之夜·赏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文化活动主要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编自演,自带浓浓“廉味”,舞蹈《绿水青山》、歌曲《山中来信》、戏曲《甄清官》、诗朗诵《新长征的脚步》……让观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浸润在阵阵清风廉韵之中。

“伟大乡贤陆游的故事我们很熟悉,但看了这部戏,还是被他的清白家风所感动。”9月12日晚,刚在沈园看完新编廉戏《陆游家训》的市民曹先生说。

构建清廉品牌“绍兴系”

“清白泉”是我市创设的清廉文化品牌。

绍兴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清廉文化同样源远流长。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府时,在州衙所在的卧龙山(今府山)麓发现一井取名“清白泉”,并以“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主旨,写下了著名的《清白堂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专门出台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我市汲取《清白堂记》的思想价值内涵,在全国率先创设清廉文化品牌“清白泉”,注册“清白泉”商标,目前已形成以“清白泉·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清白泉·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清白泉·清风廉旅”“清白泉·清廉图书馆”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成果。

其中,2019年开始的连续两届“清白泉·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共向海内外征集诗文作品近万件,推动“清白廉政,润泽廉洁”的价值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而由浙江省纪委、绍兴市纪委指导开展的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则已举办五届,累计征集到参赛作品10万多件,促使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品质,树立自律意识。

全市各区、县(市)结合自身工作亮点和地域特色,分别创设“虞舜清风”“浣江清风”“天姥清风”等区域清廉文化子品牌,成功打造3D卡通形象“亮亮”“清廉古镇”“清风君和新小纪”等品牌形象符号,形成清廉文化品牌的“绍兴系”。

在“清白泉”品牌引领下,绍兴清廉文化如涓涓细流汇成汤汤江河,泽润越州大地。

打造清廉文化“新地标”

“循吏当年齐国刘,大钱留一话千秋。而今若问亲民者,定道一钱不敢留。”这是一首乾隆帝褒扬东汉会稽太守刘宠清廉气节的诗。在几千年历史中,绍兴涌现出大批清官廉吏,留下丰富的清廉思想文化。

近年来,绍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部署和对绍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从历史人文中深入挖掘清廉元素,“五廉并举”打造清廉文化“新地标”。

梳廉脉,梳理清廉历史和脉络,提炼形成陆放翁“清白诗书”、王阳明“致良知”等内涵丰富的清廉文化脉络;编廉文,挖掘清廉文化富矿,先后编撰《绍兴清吏》《周恩来精神风范》等书籍;演廉戏,发挥“戏剧之乡”优势,以越剧、绍剧、调腔等形式编排《一钱太守》《马寅初》《于谦传之两袖清风》等清廉大戏;铺廉路,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依托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遗迹遗存,串珠成链,铺设全市域的“清风廉旅”线路;建廉馆,建成全省首个地市级清廉馆和清廉图书馆,打造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阵地、展示清廉浙江建设在绍兴生动实践的新窗口。

如今,随着“清白泉”杯系列清廉主题活动的持续举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通过不断深化“五廉并举”,大兴清廉文化,打造清廉之城。“清廉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著名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表示,“绍兴从浙东唐诗之路汲取历史文化的力量,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等清廉主题活动,是有益于世事人心之举。”“期待绍兴能将清廉主题活动一直举办下去,让更多热爱文学的人来参与清廉文化建设。”两次参加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的安徽籍作者程东斌如是说。

清风徐徐,“廉”花朵朵。古越大地上,一条与浙东唐诗之路交相辉映的新时代清廉之路,正不断延伸、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