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聚焦基层规范化建设打好“组合拳”

2020-09-03 14: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执纪办案流程怎么走?场所建设、设备配置、队伍建设应当达到哪些基本要求?……现在,杭州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有了“标配”,按照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的统一规范化建设计划,一个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基层监督体系正在杭州加快构建成型。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完善提升,发现和查处了不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结合当前形势任务的发展,前期调研发现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存在职责泛化,案子不会办,工作标准不统一、效率低等问题,应当加快解决改进。

为顺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响应上级纪委监委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工作专班,在充分调研各地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同时还出台了《杭州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以下简称《规范化建设标准》)。

市纪委市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指导手册》是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力量、有规范、有效能”的操作指南,有助于实现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进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翻看《指导手册》发现,工作流程、模拟案例、注意事项等等一应俱全。其中主体部分为程序流程卷和模拟案卷,程序流程册分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和综合图表三部分内容。比如,在监督检查中,对检举控告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组织专项监督、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廉政鉴定等7个主要环节程序作了具体说明。在模拟案卷的设置上,充分考虑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分为案件和问题线索两类,系统归纳全流程办理模板。

此外,立足于工作全流程“情景化”的要求,《指导手册》提供的图表穿插在各部分正文中,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力求成为一份实用的工具说明书,帮助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按图索骥,做到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比如《处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把20多个党规国法概括成“接收、呈批、受理、处置、办结、反馈、分析、运用”八大步骤,配套标识数字顺序,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展示全过程,便于把握核心干货。

“《指导手册》真是及时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将大大缓解。”富阳区湖源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孔育杭坦言,由于基层干部流动性较大等原因,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存在专业基础薄弱、实务操作能力不强的问题,有的甚至不会办、不敢办政务处分案件,“《指导手册》汇编了整套政务处分案件模拟案卷,业务指导直观、具体,让我们干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有了底气!”

除了规范和提升业务能力,在杭州,直面群众的一线“窗口”的纪检监察机构还将实施覆盖场所建设、设备配置、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四项重点内容的规范化建设。

根据杭州市纪委市监委《规范化建设标准》,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的场所建设、设备配置、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都明确了具体标准、职责要求。其中,重点对制度方面提出了五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加强领导和规范管理,统一规范工作报告、调查研究、安全保密、档案管理、内部监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内容,制定实施履职清单;进一步统筹基层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的片区协作机制;进一步推动镇村联动,建立整合乡村两级监督力量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完善挂职锻炼、以案代训等制度。

“基层基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基,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长远发展的基石。”杭州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督促各地抓好相关标准的落地执行,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基层执纪执法能力提升,进而释放基层活力,展现出规范履职、质效并举、亮点纷呈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切实守护好基层山清水秀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