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察 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实保障 八届市委启动第九轮巡察暨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工作

2020-09-03 13: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廉政网

8月24日下午,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暨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对市委第九轮巡察暨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琴英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宣布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名单和任务分工决定。

在此前召开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市委书记马卫光强调,要高度重视第八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做深做细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从全市域、全系统的角度推进整改,做实主体责任、做细日常监督、做深标本兼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找准巡察机构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的职责定位,高质量做好第九轮巡察、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巡察,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巡察机构,要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自觉,深入理解把握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加快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主动对标对表,把巡察工作放到“重要窗口”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落实,精准把握巡察机构的职责定位,坚决扛起巡察机构的使命担当,着力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巡察干部队伍。要聚焦监督重点,高质量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紧盯职能责任履行情况,紧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紧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紧盯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化解风险情况,精准有效开展监督。要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抓好柯桥、诸暨两地巡视整改,扎实做好第八轮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细县级巡察,督促各区、县(市)加大村居巡察全覆盖力度,助推村级换届顺利进行。

据悉,经市委批准,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将安排6个巡察组,分别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办、震元股份公司、市轨道交通集团、市担保公司等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市强制医疗所(安康医院)、市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七医院、市中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震元健康集团、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中心等1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合并巡察,对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党委开展提级巡察。同时,市县联动开展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巡察对象为10个市级扶贫开发职能部门党组织和6个区、县(市)党委。

巡 察 公 告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近日启动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等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市强制医疗所(安康医院)等10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合并巡察,对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党委开展提级巡察,同时开展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绍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情况,落实巡视巡察、主题教育、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落实上级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违反党的“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软弱涣散问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力,扫黑除恶工作不到位,法治建设推进不扎实,落实省委、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等突出问题。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还要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扶贫开发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区、县(市)党委落实扶贫开发主体责任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扶贫开发监督责任情况。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信箱。

附件:《八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扶贫开发领域专项巡察进驻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