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空而来的补助

2020-09-03 13: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同一时段,领取两份餐补,难道吃饭还能每次吃两回?”前不久,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对该市豫龙镇王寨村有关问题进行核查时,发现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玉等5名村干部同一时段分别在村委和该村二组账目上领取餐补。

为弄清事情原委,核查组找到其中一名村干部,该村时任会计李某立了解情况。

“村委这份餐补是经过村民代表会议研究的,当时村里正拆迁,吃饭要走很远,就考虑通过发放补助解决吃饭问题。”李某立说。

“那么二组这份补助是怎么回事?群众知情吗?”

“当时二组也正在征地,可能觉得大家辛苦,发点补偿吧,凭证后面还有二组村民代表的签名呢。”李某立指着补助发放表背面的签名说。

工作再忙,吃饭也只能吃一回啊,村民代表为何会同意发放两份补助呢?带着疑问,核查组找到二组的一位村民代表进一步了解情况。

看到补助发放表后,这位村民代表大吃一惊:“这张表背面的名字是我们签的,但只有征地干活的人才有补助,我记得当时上面只有村民的名字,没有后面这些村干部啊?”

是村民代表记不清了,还是有人做手脚?核查组又找到二组其他村民代表一一求证。他们都回忆说,签名时补助人员名单没有后面的村干部。“这是他们后来又加上去的吧?”一位村民代表疑惑地说。

走访结束后,核查组再次仔细查看补助发放表,经过对比发现,后面几名村干部名字的笔迹与前面的确有区别,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村干部的名字是后来添加上的事实。

证据面前,李某玉、李某立等人承认,为在领取补助上“多吃多占”,他们等二组村民代表在背面签完字后,又在正面名单上将村干部的名字和金额补上。就这样,每个人在领取村委补助的同时,又在二组凭空领取了数千元不等的补助。

最终,李某玉、李某立等人被荥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李某玉、李某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违规领取补助的村干部也受到严肃处理,凭空而来的补助如数上缴。

                                                                                                                                               转载自《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