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诸暨市人大网 > 监督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平稳有力推进乡镇中心工作的实践和思考——以浬浦镇五美村联网公路政策处理工作为例
来源:信息科 发布日期:2020-09-30 09:32浏览次数: [ ]

镇乡阶段性中心工作事涉及镇乡发展大局,工作量大且时间集中,因不属于市中心工作,需要镇乡自行统筹资金与人力资源来推进,在当前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的背景下,镇乡政府在推进中心工作时,如何贯彻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各个环节、平稳有力推进中心工作,值得研究和探讨。

本文以浬浦镇五美村联网公路政策处理工作为例,分析如何贯彻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工作推进中把握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平稳有力推进政策处理工作,赢取社会局面稳定和工作推进发展双赢的局面。

一、事例概况

(一)项目情况

五美村联网公路(浬闹线—丁家坞联网公路、以下简称联网公路)政策处理工作实际开始于2019年10月中旬,2020年春节一直至3月19日期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又中断了工作,后随着疫情缓解,政策处理工作开始全方位展开,至8月初已基本完成。

联网公路涉及五美村丁家坞自然村、其岸自然村、新殿下自然村、水口自然村,涉及政策处理对象120户(个),其中企业1个(香榧容器育苗基地),农户119户,分别为丁家坞4户,其岸48户,新殿下9户,水口58户,主要涉及农户承包田、自留地、山地。至目前已完成签约115户,签约率为96%,未完成签约5户,占全部政策处理户的4%。

2020年8月5日项目整体开工,预计在2020年12月上旬竣工。

(二)“五议两公开”情况

联网公路项目的实施经过五美村“五议两公开”的决策程序,相关工作:

1. 2019年4月7日,村党支部根据村民建议及上级具体要求召开了支委会,提议村两委会专门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

2. 2019年4月9日,村两委会根据党支部提议,研究商议相关工作,形成两委会讨论统一意见提交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

3. 2019年4月10日,五美村党员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实施联网公路项目及用地政策处理事项的决议;

4. 2019年4月24日,五美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同意实施联网公路项目及用地政策处理事项的决议,并委托村两委会负责工作;

5. 根据上述“五议”流程及相关决议,2019年6月4日,五美村召开了村两委会,细化了政策处理具体标准。2019年6月10日,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政策处理具体标准。2019年6月11日,村两委会以公告形式公布了联网公路政策处理标准,其它相应应公开内容将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公开。

二、问题与对策

1. 联网公路实际上是为浙江铜岩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铜矿)配套的矿石外运通道,五年前(2015年)铜矿曾经和浬浦镇政府一起组织过政策处理工作,因为各种原因失败了,群众主要担心开矿造成环境污染和重车在村中通行造成交通事故,联网工作的建设缺少群众基础,更谈不上支持;

2. 联网公路虽然只有短短1.5公里,但涉及了120户群众的承包山、承包田、旱地、作物等,政策处理工作面大量广,在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的今天,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3.浬浦镇当地的几只施工力量都想染指工程建设,对联网公路工程虎视眈眈,煽动五美村的个别利益群体“乱放风声”,扰乱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

回顾参考其他镇乡中心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不稳定、进展迟滞的案列,都有这样的背景:情况复杂、群众基础不稳固、利益牵涉方众多、镇村工作力量不足等情况。联网公路政策处理工作也一样,虽然经过前期“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流程,但仅此是不够的,浬浦镇党委在分析后,提出了“既平稳又有力推动政策处理工作,平稳为主调”工作思路,工作班子提出了工作方案:一是镇村联合成立专门班子攻坚;二是工作调子以稳定为主,不强势推动,前期把主要精力放到逐户思想发动上去,先争取大部分群众的支持;三是坚决依法办事,按照村级财务管理要求和公建项目管理要求来规范资金支出,消除群众的顾虑。具体可以归结为:一是法规开路,上下联动,充分保障群众利益,二是放下身段,做细工作,尽量解决群众诉求,即同时开辟两个战场,正面战场主要营造联网公路合法性、招标施工正规性的舆论氛围,非正面战场主要针对反对意见,梳理分析,逐项解决群众诉求。

经过近3个月的具体工作,解决了绝大部分政策处理户的思想症结,梳理和解决了与政策处理无直接关联的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完成了政策处理工作。

三、经验与思考

1. 有关群众工作。一是要充分尊重群众合理意愿,绝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绝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是做好任何中心工作的基础和底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中心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践反复证明,我们的工作,都应当建立在群众自主自愿的基础之上,应当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群众自主决策、自我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安排,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躬身听取民意,尽力解决民忧,努力将党和政府的决策转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选择,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要走到群众中去,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发动群众参与中心工作,把党委政府的决策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必须抓紧、抓细、抓实,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正确的决策从群众中来。决策能不能反映民意,表达民意是决策的生命力所在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分析研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也是决策的基本准则,群众中蕴藏着鲜活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丰富的智慧,是我们汲取正确的领导意见之不竭源泉。“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结合起来,成为更好地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如果我们只会坐在办公室里找灵感,闭门造车,就容易形成城堡政治,与人民群众切割。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正确主张才能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

2. 有关依法行政。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必须把握“五性”:一是合法性。乡镇政府的行政行为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依法办事。乡镇领导干部切不可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是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基础。二是合理性。这里的合理主要是指合法规之理、合村规民约之理。对乡镇政府而言,符合民心、民意的事,政府占“理”的事,处理起来就顺心、顺手、顺意,反之就会举步维艰。三是程序性。讲究程序性主要是做到程序正当。所谓正当,就是既符合法定程序又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程序正当是依法行政的稳定器。四是高效性。注重高效性主要是为了便民。乡镇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事,不可拖拉,更不可懈怠,必须高效处理政务和民生事务。五是统一性。这里讲的统一性是指权责统一。有权无责不行,有责无权也不可。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必须把权责有机统一起来。这是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条件。

(浬浦镇人大主席团)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