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利局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日期:2020-09-30 09:54 浏览次数:

今日上午,我市举行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该工程将正式进入开工阶段。工程总投资近10亿,为省重点水利工程,并被列入《全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增补名单》。

陈蔡水库总库容1.164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供水人口近80万,年供水量7000万方,是诸暨人民的“大水缸”。截至目前,水库运行已近40年,是全省为数不多的未除险加固的大型水库之一。2018年8月,水库大坝被鉴定为“三类坝”,存在重要安全隐患,需及时除险加固。

为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2018年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2年多来,诸暨市相继开展了实物调查、地质勘探、拆迁安置专题规划、溢洪道变更、水库功能调整等一系列报告的调研和编制,完成了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批复工作,并于2019年6月顺利完成农户征迁工作,涉及拆迁人口344户,1099人,拆迁房屋6.18万平方米。

据了解,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水库大坝加固改造和库区征迁安置。水库大坝加固改造包括对主坝、副坝、泄洪闸、输水放空洞、非常溢洪道加固改造以及机电设备更新、水文遥测系统改造、信息化自动化改造,新建输水隧洞及管理用房等,消除历史遗留隐患。库区拆迁安置主要对20年一遇高程88.58米(搬迁线)以下及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核心区域内的农户采用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搬迁安置,在库外征收安置用地25亩,建造安置房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可恢复防洪库容1500余万方。

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实施期间,我市将启用应急供水机制,将石壁水库作为备用水源替代供水,确保近80万人的供水稳定。工程完成后,陈蔡水库将以崭新的面貌回归,真正发挥大型水库的防洪担当,成为诸暨人民的优质“大水缸”。





关闭
打印